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司法局开展“六进农家”法律帮农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1-22 17:14:54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是人民调解进农家。建立了全员服务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和人民调解工作绩效考核制度,每名局机关人员确定一个人民调解工作联系点,经常性深入村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引导、帮助农民尽可能采取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二是普法讲座进农家。组织人员撰写与新农村建设相关的普法讲义20份,选派10名法律服务工作人员组成5个法治讲座小分队,每月巡回到全县各行政村开展免费法制讲座。三是法律资料进农家。印制法律常识小册子10000份,购置相关的法制宣传音像资料500套,定期农村集贸市场农户家中,向农民免费发放。目前,利用农民大批返乡之机已向1000多户农民发放了法律资料。四是法律服务进农家。要求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工作者每月至少农民提供上门服务4次,确保生活困难、行动不便、居住偏远的农民能够及时得到有效的法律服务。目前,已为10名农民提供了上门服务。五是法律顾问进农家。要求现有的50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每人结对帮扶3个村委,每月在村工作时间不得少于4天,主要开展为村里起草的村规民约把关,为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提供法律咨询,为农民审查起草合同代理法律事务等工作。六是法律援助进农家。开通农民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在18个乡镇建立法律援助站点,优先受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      (司法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