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县人社局强化举措 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08 10:53:45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民权县人社局始终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将其摆在当前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立行立改。每周召开根治欠 薪冬季专项行动专班周例会,协调推进,取长补短,查遗补缺,解决问题。采取专班落实、清单交办、专账管理、动态清零的方式,分类建立《在建工程项目台账》、《举报投诉台账》、《工程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排查台账》、《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处理情况台账》等四个台账,对重点案件和不稳 定事项采取一案一策方式,落实任务事项、工作标准、办理时限和责任人。对疑难案件通过协调会、调度会方式及时处办,实行一周一汇总一通报制度。

二是部门协同联动 加强督导检查。联合住建、水利、交通、城管等部门协同推进,重点开展行业自查和专项排查。对欠薪问题高发频发、举报投诉量大的开展现场督查。对重点案件采取加大查办力度,确保重点案件和矛盾纠纷及时有效解决。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 确保取得实效。对查实的相关违法问题依法予以严惩,积极做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的移送和侦办工作,对重大案件、典型案例要及时曝光,形成有力震慑,保持对欠薪行为的高压态势。今年以来,接到投诉举报18起,协调解决案件15件,立案办结2件,一件正在办结中,为 140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约120 万元。

四是厘清工作台账 确保余存清零。对照工作台账明细,摸清问题底数,分析问题成因,采取切实措施,极解决新发和余存案件的清理,尽快消除欠薪案件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对恶意欠薪单位,依法从重给予处罚,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部门。对存在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行为的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向社会公布,并纳入“黑名单”管理,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终审:民权县府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