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民权:实施“三个融入” 破解调解难题

来源:民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02 08:11:23 浏览次数: 【字体:

      “感谢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的两位同志,解决了困扰我多天的大难题”。这是发生在民权县文化广电旅游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政调解室的一幕。近日,该县文化广电旅游局根据当事人翟女士申请,通过行政调解,将翟女士与刘保旺书画培训班的纠纷成功化解。原来,翟女士给孩子在刘保旺书画培训班交的培训费,后因疫情原因一直没有上课,也没有退费,翟女士几次找刘保旺书画培训班协商,双方遂发生纠纷。当事人翟女士申请的行政调解介入后,行政调解员客观分析了有关规定,详细讲解了双方的责任和义务,最终双发达成了和解。
      2022年,民权县文化广电旅游局被该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行政调解“三个融入”试点单位。试点工作开启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行政执法实践当中,不断强化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理念,积极探索行政调解融入重大执法决定、日常监管和执法过程、受理举报投诉新路径,构建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的行政管理全新形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把牢工作方向,夯实推进基础。积极统筹谋划,组织召开了全局领导班子、各科室和执法队伍行政调解“三个融入”试点工作推进会,制定了《民权县文化广电旅游局行政调解“三个融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对行政调解重点任务、组织建构、工作流程进行了详细部署安排,确保试点工作方向清、任务明、责任实;强化学习总结,紧密结合全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组织本单位执法骨干集中开展行政调解理论学习活动,培育行政调解专项负责人员,定期开展经验分享、交流,切实做到理论政策把准吃透,着力加压适度得当,不断筑牢行政调解工作基础。
      围绕任务重心、完善工作举措。围绕规范重心,组织执法工作骨干集中学习调解文书规范,对省定的调解文书进行全面解读学习,明确文书项目填写、重点表格、执法身份信息等标准内容,同时结合本局工作特点和实际需要,新制定了《行政调解告知引导登记册》等内容,有针对性的完善了行政调解辅助文书;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制作了行政调解原则、程序范围、服务主体对象、调解队伍建设等,全面规范了单位行政调解功能室建设;围绕执法重心,依据行政执法行为类别、所属领域等因素和相关法规,梳理制定了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和行政调解具体事项清单,并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向社会公布,在严格保障执法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基础上,不断树立群众对行政调解工作的支持和信任。
      坚持目标导向,紧抓工作实效。一是坚持落实行政调解告知引导制度,通过发放告知引导书、电话引导、现场宣讲等方式,坚持把行政调解作为重大执法决定、日常监管和执法、受理投诉举报的先行程序,并严格做好告知引导工作规范记录,确保工作不走形式。民权县文化广电旅游局探索总结并落实了重大执法决定“三个告知”模式,即拟决定前、决定中、决定后均向行政相对人履行行政调解告知引导义务,充分保保障了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申辩权。二是坚持落实行政调解立卷归档制度,调解案件严格做到一告知一记录、一调处一案卷,告知引导工作有痕迹可查,调处过程有规定可循,确保做到规范高效、合理合法。三是坚持落实行政调解“三个融入”工作监督机制,在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全县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基础上,设立本单位行政执法监督投诉电话、信箱等,把行政调解“三个融入”纳入行政执法监督范围,通过回访执法人员、调解当事人、审查调解案卷等方式,不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升实效。
     今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民权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履行行政调解告知引导程序,受理投诉举报类3件,预防避免行政复议、诉讼案件1起,调解受理率100%,在节约了行政管理成本的基础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终审:民权县府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