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民权县关于省级扶贫审计发现问题 整改情况的公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1 08:4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接到省级扶贫审计下发民权县的整改任务清单后,民权县高度重视,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立即召开相关单位和乡镇会议,针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梳理、逐项对照、立即整改,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实行逐条销号,形成整改台账。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1、迅速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连续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省级扶贫审计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问题整改单位、乡村第一线,按照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和责任落实“三落实”要求,重点对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扶贫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排查,做到问题不遗漏一个,确保我县按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按节点全面落实整改工作。

2、制定整改方案。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专门制定《民权县扶贫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任务、整改标准、整改步骤和保障措施。各乡镇(街道办)结合县整改方案,对照辖区内存在的问题,负责整改到位;相关县直职能部门,抓好本系统整改落实。通过集中整改,全面解决脱贫攻坚面临的薄弱环节,确保实现2018年脱贫摘帽工作目标。

3、建立整改台账。对照商丘市扶贫审计反馈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帐,分类施策,责任到人,逐一整改销号。同时县委、县政府对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办)开展全面查摆,对查摆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

二、审计整改情况

问题整改情况综述。审计共涉及2个问题,项目数4个,涉及资金10.94万元,截至目前已经整改完成2个问题涉及项目数4个,涉及资金10.94万元,整改率100%。共处理责任人0印发相关政策性文件139份。

(一)部分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效果差。

1、23个县部分带贫企业未履行带贫、减贫责任,未按照约定分红、吸纳贫困户就业等,涉及资金2644.44万元。

问题摘要部分扶贫就业车间项目发挥效益不佳。根据《中共民权县委办公室 民权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民权县脱贫攻坚精准施策“九覆盖三提升”集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民办〔2017〕38号)“扶贫就业车间全覆盖”部分中关于“对于用地合法、产权明确、有产业入驻、租赁费收入不低于2万元的扶贫就业车间,每平方米给予400元的以奖代补资金”的规定。审计组通过抽查2017年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扶贫就业车间项目收益情况发现,3个乡镇扶贫就业车间租赁费收入低于县政府规定标准,涉及资金1.2万元,如林七乡2017年实施的何庄贫困村扶贫就业车间租赁费收入是1.6万元,低于县政府规定标准0.4万元;褚庙乡2017年实施的赵坝村扶贫就业车间租赁费收入是1.7万元,低于县政府规定标准0.3万元;双塔镇2017年实施的闫寨村扶贫就业车间租赁费收入是1.5万元,低于县政府规定标准0.5万元。

整改措施:一是按照《民权县扶贫车间管理办法》要求,逐村摸底排查,强化了扶贫车间管理使用,规范扶贫车间用工行为,入驻企业必须按照管理办法要求吸纳贫困户就业的比例达到30%,对吸纳的贫困人员就业签订劳动合同和带贫协议,确保贫困户权益,从而充分发挥扶贫车间的带贫效益。在租金收缴方面,民权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组织专人按照村账乡管原则逐村核查账目,发现租金低于《民权县扶贫车间管理办法》收缴标准的立即整改,补缴到位,对于前期免租金入驻的,要及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再次表决,确保租金足额收缴,杜绝免费入驻现象。同时根据企业吸纳贫困人口情况,给予落实小额信贷贴息等扶贫优惠政策,调动企业积极性。二是强化考核。民权县按照扶贫车间开工运转、带贫效益和租金收缴数额,将扶贫车间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进行评比,评比分数将纳入年底综合考核分值管理。三是强化追责。针对扶贫车间没有与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的,限期整改,没有带贫贫困户的,必须带贫,租金收缴不到位的,立即补缴。对发现问题不能在规定期限内整改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整改结果:整改完成。全县已投入使用的扶贫车间租金按每年不低于2万元全部收缴到位。林七乡何庄村欠收的0.4万元扶贫车间租金、褚庙乡赵坝村欠收的0.3万元租金、双塔镇闫寨村欠收的0.5万元租金,均补缴到位。(佐证材料附后)

责任人处理情况:

制度完善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再次领学扶贫相关政策,印发《民权县扶贫车间管理办法》129份,要求129个贫困村严格按照县级扶贫车间管理办法操作运行。

(二)一些地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和监管使用仍需加强。

1、24个县应整合未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57亿元。

问题摘要:2016年底县文化广电管理局实施有线电视安装项目结余9.97万元,应纳入未纳入2017年度统筹整合使用。

情况说明:省级扶贫审计下发的整改任务清单中关于民权县文化广电管理局2016年有线电视安装项目结余资金9.97万元书写错误,应为结余资金9.741万元。9.97万元属于审计人员在初稿时录入错误,后在正式文件中已更正为9.74万元(后附涉及到该内容的商丘市审计局下发的审计报告)。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对文化广电管理局工作人员的扶贫政策培训,让其掌握扶贫资金政策性、计划性和高压性,强化扶贫资金管理,做不到事前有预算、事中有核算、事后有决算,杜绝资金闲置现象的发生,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最大限度实效。二是在审计工作进行时,我县结合审计人员意见,县文化广电旅游局补办了《关于使用2016年度专项扶贫资金的请示》(民文广旅﹝2018﹞16号),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同意,将2016年结余的9.741万元与2017年度申请的55万元,共计64.741万元分别已于2018年1、2月份分3次 拨付到施工单位。(2018年1月26日分两次分别支付施工单位172310元和130250元,2018年2月8日支付施工单位344850.5元。佐证材料附后)。

整改结果:已完成。

责任人处理情况:

制度完善情况:文化广电管理局召开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专题培训会,领学了《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试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各科室印发了《民权县开展统筹整合试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办法》,共计20份


                                 2018年9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