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中共民权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7 09:05:03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10日至6月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民权开展了巡视“回头看”。8月1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民权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升政治站位,扛牢巡视整改责任

(一)统一思想,提高抓巡视整改的认识

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民权县委立即行动,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把巡视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诚恳接受、认真对待,主动认领、照单全收,逐一回应、坚决整改,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县委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协调会、动员会、推进会,学习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对全县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不断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促进全县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强领导,夯实抓巡视整改的责任

县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研究巡视整改中的重大事项,加强工作督导,统筹推进全县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带头指导好联系乡镇(街道)和单位的整改,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逐项对账销号。全县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同志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抓好本单位问题整改,全县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整改责任体系。

(三)完善方案,明确抓巡视整改的路径

县委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进行逐条研究,在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台账,把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逐项分解,每一项问题都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形成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同时,又制定了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工作3个专项整改方案,为巡视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路径保障。

(四)强化督导,传导抓巡视整改的压力

设立了民权县贯彻落实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督导组,加强对具体工作的督促检查,采取定期调度、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全面掌握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同时,积极发挥巡视整改办公室的协调、调度、督查作用,加强日常调度,夯实责任,传导压力。

二、强化问题意识,推动整改事项落实

(一)关于巡视整改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不强,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抓深抓细、真改实改的政治担当不足,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不彻底方面整改任务。

1.关于县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成立了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巡视整改期间,先后召开5次县委常委会会议,4次推进会、协调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并组织开展对巡视整改事项的监督检查。二是建立完善的责任体系。制定了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督导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巡视整改工作规则、工作制度、责任追究办法等,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巡视整改办公室的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了一套完备的工作责任体系。县委修订完善了《中共民权县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11月9日,召开了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班子精心筹备,紧扣反馈问题,全面查摆反思,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自我批评触及思想,相互批评坦诚相见,达到了预期效果。

2.关于“过关”思想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强化“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抓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对巡视反馈问题逐项梳理、逐项分解,明确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完成时限。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组织推动,分管领导带头落实,多次深入一线督促指导整改落实工作,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三是定期分析总结,保持一抓到底的韧劲。对已经整改完成的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做好总结提升,确保整改效果;对正在整改、尚未完成的事项,严格按既定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严把质量关;对于已经完成阶段性整改、进入长期推进阶段的任务,抓好计划制定和年度总结,锲而不舍全力推进。要求各单位总结半年工作、年终工作时要将巡视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单独列出,述职述责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时也要将巡视整改情况作为重要内容。

3.关于督导检查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持续强化督导检查,紧盯巡视整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围绕巡视整改任务,开展督导检查,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了警示约谈,推动巡视整改往深里抓、实里做。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把巡视整改纳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部门对巡视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对照各单位整改台账、整改措施、整改成效,跟踪监督整改进度,实地查看整改成效。通过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定期督促整改工作,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持续跟踪督办,坚决防止形式整改、表面整改、应付整改等问题发生

4.关于第一责任人示范带动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分别与班子成员签订了《巡视整改“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强化了主责、首责和全责意识。二是带头认领省委巡视反馈整改事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台账,制定推进整改的具体举措,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下步工作要求。三是加大对整改事项落实情况的现场办公、调研力度,多次深入老城区、重点项目工地等,查看整改进展,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巡视整改顺利进行。四是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巡视整改事项的同时,组织召开县委城乡规划委员会、人才工作委员会、枢纽经济发展委员会、农村工作和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会等会议,将具体巡视整改事项作为会议重要议题,做到集思广益,科学民主决策,促进重大问题解决,引领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5.关于督查督办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落细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制定督查制度,采取分片督导、定期调度、签字背书、台账管理等措施,切实加强巡视整改督导工作。二是加强对责任单位的现场督查督办,逐项逐条研究重大问题,分析存在的困难,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三是对整改不到位问题重点督查、定期通报,倒排工期,倒推完成时限,倒逼责任落实,保障巡视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6.关于班子成员同向发力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常委为成员的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民权“回头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日常整改工作。二是强化“一岗双责”,县委书记严格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常委严格履行分管领域巡视整改“一岗双责”,把巡视整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全面抓整改的工作合力。三是建立健全议事协调机制,县委及时召开相关会议,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安排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工作顺利推进。

7.关于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多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等,加强了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教育。二是制定了签字背书制度,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部门牵头整改、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相关部门监督检查的整改责任体系,明确了县委班子成员牵头的整改事项,进一步完善了责任链条,构建了上下联动、协同发力的整改工作格局。三是各责任县领导在落实整改工作中,按照分工,及时到分管部门指导巡视整改工作,通过实地调研、跟踪督办等形式,全力抓好各自分管领域和部门的整改任务落实。

8.关于抓常不够,以巡视整改促进理论武装的实效性还不强的问题。创新理论武装未走心走实。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印发了《关于健全和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的通知》等文件,严格执行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等16项重点内容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12套学习书目列入专题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落实落细。二是严格落实“五种学习方式”。县委切实发挥示范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扎实践行平时抓紧自学、以会代训领学、进党校讲课、沉到基层宣讲、在交流中互学等学习方式,带头真学、真信、真用,带头谈体会、搞调研、上讲台,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持续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做好科学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员头脑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切实解决学习上的偏差、温差、落差问题。三是切实加强督促指导。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工作,将巡听旁听结果及时反馈,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真学实学、学出成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载体,抓好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定期通报学习情况,组织开展“学习强国”知识竞赛、答题挑战赛和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四是组织专题培训。举办了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班,全县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得到了大幅提升。

9.关于创新理论运用未落实落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与基层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利用“三·五”基层工作日、扶贫干群联系日、“三下乡”等平台,通过专题辅导、邀请宣讲团等方式,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活动3200余场次。二是加强党校培训创新。加大现场教学和学习研讨分量,每期培训班现场教学和研讨培训不少于学习任务的30%,充分利用秣坡、葛庄、麻花庄、亓堂、王公庄、高新区、庄子文化馆等红色、特色教学基地,组织学习研讨活动,精心打造特色教育课程,组建“民权故事报告团”,讲好“民权故事”。继续办好“意识形态大讲堂”,把意识形态教育列入县委党校年度培训教学计划、深入基层宣讲内容和“网络课堂”内容,利用远程教育、手机、互联网等新媒体开展教育培训。今年以来,组织党校教师开展理论宣讲20余场次,培训党员干部群众4000多人次。三是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落实《关于建立主题党日“1+N”长效机制的通知》要求,将每月9日定为全县各级党组织的主题党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日常化、常态化、机制化。今年以来,我县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主题党日“1+N”、“五比一争”等活动5000余次。

10.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调查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方案》,把10月份作为“调研活动月”,组织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聚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二是改进调研方式,全县各级各单位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开展调研活动,县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沉到基层,选好样本“解剖麻雀”,抓好关键环节、深度调研、集中攻关,全面掌握事实、科学分析数据,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全县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共撰写调研报告930篇。三是建立调研工作长效机制,健全调研决策制度,坚持和完善不调研不决策、先调研后决策的调研论证制度,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严格落实调研要求,充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结合民权发展实际,确保每年形成一批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

11.关于避重就轻,个别整改事项进展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县委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统筹协调力度,注重从思想、制度和实践层面落实整改,在思想层面,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政治任务,履行政治使命,体现政治担当;在实践层面,压实整改责任,把握时间节点,细化整改措施,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在制度层面,注重挖“病灶”、治“病根”,做到解决一类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机制。加大攻坚力量,针对整改难度大的重大疑难事项建立专项工作组,组织专门力量推动整改,问题不解决专班不解散。

12.关于措施不力,涉及民生领域问题推动解决不力的问题拆迁安置问题。

整改情况:县委坚守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取向,树牢宗旨意识,加大拆迁安置力度,高度关注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针对拆迁安置问题,我县加快14个安置项目建设进度。一是绿洲桂园、绿洲近春园、绿洲梅园、绿洲凯旋府、绿洲楠园安置小区今年12月底建设完成交付使用。二是加快绿洲·海棠园、绿洲·燕园、绿洲·祥和园等3个安置小区建设,预计2021年11月底可达到交房条件。三是开工建设绿洲·春园二期、绿洲·清水园二期2个安置小区。四是启动绿洲迎宾小区、绿洲小铺、绿洲清水园三期、绿洲清水园四期等4个安置小区建设工作,以上安置项目全部建成后,可以解决拆迁安置问题。

13.关于入学难看病难等民生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县委对教育投入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全力推进农村和城区各类学校建设,新增幼儿园学位900个,新增小学学位4000个。二是加强招生管理,严格控制班级人数。三是加大教育项目投入力度,改扩建中小学13所,县一初中新校区项目完成主体建设,民权高中新校区正在进行施工建设。

14.关于老城区医院设施不足,县新区医院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老城区医院设施投入。结合疫情防控,扩大门诊面积,合理规划、科学分区门诊布局,扩建了留观室、诊室及辅助功能区用房;对病区进行改扩建。二是与河南省人民医院成立医联体,在县人民医院通过签约托管建立河南省人民医院豫东分院。成立了民权县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和民权县中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19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和全县529个行政村卫生室全部纳入医疗健康服务集团一体化管理,服务覆盖全县城乡居民。三是加快医院项目建设进度,正在建设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按照三级综合医院标准规划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明显改善我县医疗条件,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结合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大在民生领域的投入和项目谋划,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民生需求。

15.关于机制缺失,一些问题边改边犯的问题

整改情况:坚持标本兼治,结合工作实际,着眼建章立制,按照“有则完善,缺则健全,无则建立”的原则,完善制度,从制度层面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管理的意见》和《关于加强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的意见》,用制度规范行为,堵塞漏洞。加强工程项目建设程序管理工程项目合同管理,切实提升工程效益。

(二)关于新发现的问题。包括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对重点人重点事重要领域从严监管还不到位方面的整改任务。

16.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有短板的问题。县委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聚力不够。

整改情况:县委先后制定印发《民权县关于提升制冷设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与竞争力的实施细则》《民权县制冷设备产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等文件,开展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行动,大力培育名牌产品,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永耀缘成电子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进展顺利。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已实现深冷冻区域开发方面的医用冷柜、太阳能冷藏车和储能冷藏车研发下线,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提高产品质量。

17.关于高端人才匮乏,引进机制不灵活,人才引进难、留住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强化人才激励措施。借助省市招才引智活动平台,及时组织对外招聘活动,组织筹备了重庆专场、郑州主场及武汉专场招聘。组织申报“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特招医学院毕业生”、乡镇事业单位招聘等。二是支持企业引进人才,提高企业高层次人才待遇。三是建立县拔尖人才选拔管理机制。印发了《民权县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了民权县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推荐选拔工作,激励引导各类人才创新创业,为推动民权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四是组建“民权博士团”。印发了《关于激励扶持“民权博士团”高层次人才的若干措施》,建立激励机制,制定奖励政策和保障措施,召开民权县经济社会发展博士恳谈会,较好发挥了我县高端人才作用。

18.关于区域协调发展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贯彻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以强县富民为主线,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城乡贯通为途径,深入实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在全省县域经济新一轮发展中争先晋位,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特色、产城融合、城乡统筹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二是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将《民权县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5)》《民权县县域乡村建设规划(2016-2035)》以及中心城区水系等33项专项规划、《民权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等近期建设安排融入民权县“十四五”规划中。三是加快产城融合重点项目建设,高新区内的工人文化中心、双创产业园、公共实训基地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完成基础建设,已入驻电商、物流企业。四是着力提高园区土地利用率,完善制度机制,严把新入驻项目关口,逐年提高企业项目投资强度及税收贡献度;加强供后监管,加大清理处置力度,健全土地集约长效管理机制。

19.关于统筹新老城区发展不平衡,新城与老城差异较大,老城区公共服务设施老化,城市管理水平不高,脏乱差现象普遍,与生态宜居的城市建设要求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环境,着力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消除安全隐患,完善服务功能。成立了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民权县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改造范围、内容和标准。适时召开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协调会,统筹推进全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二是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通过实施河道清淤、岸坡防护、绿化景观建设,贯通内河水系等,改善内河水生态环境,建设西湖公园和安澜湖公园,积极打造水清、岸绿的沿河生态景观。目前,大沙河、清水河、民生河绿化生态修复已初见成效;对老城区破损道路进行挖补罩面修复,及时更新更换人行道地砖、路沿石、下水道盖板、完善盲道等陈旧设施,大力升级改造公厕、生活垃圾中转站等公共服务设施,保障设施正常高效运营。三是加快供水、污水管网铺设,制定了老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及污水管网改扩建计划,并根据计划逐步实施。累计完成老城区21条路段供水管网改造33公里,25条路段污水管网改扩建38公里。强力推进以5G为核心的新基建建设,年内5G基站数量达到350个,5G网络实现县城城区全覆盖和垂直行业应用场景按需覆盖。四是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将城区按照管理区域划为22个网格,明确网格管理责任,及时查处出店经营、规划外占道经营、沿街乱扯乱挂等城市管理问题;持续开展乱停乱放专项治理,规范交通秩序,倡导文明出行;大力发展“地摊经济”,合理规划出6个“地摊经济”特色区域,把流动摊贩全部集中到6个“地摊经济”区域,在区域内配备了保洁人员,规范管理,有效改善脏乱差现象。

20.关于城乡差别明显,529个行政村大部分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项目谋划与建设,积极推进“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库建设,已建成农村污水处理厂站24处,日处理能力7200吨,建设了19个规模在3公顷以上的森林游园,在300个行政村建设完成了规模在3亩以上的绿色游园,24个行政村获得国家级森林乡村称号。二是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全县529个行政村保洁服务全覆盖,推进了城乡环卫一体化。三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5.2万亩高标准农田和5个乡镇交通综合服务平台、70公里农村硬化路建设;煤改电工程全部开工建设;129个贫困村实现了健身器材全覆盖,为171个行政村新装了健身器材。

21.关于部分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个一”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聚焦“三高四提五突破”目标任务,实现县域城镇化率、城乡居民收入、二三产业比重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产业集群发展、城乡人居环境、县级基本财力、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型城镇化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城乡公共服务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建设全面突破。一是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完善城镇管理,加强社区管理和服务,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推动转移人口落户城镇。二是着力增加群众收入,积极拓宽就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建设智慧农业,大力发展农业冷链物流,开展冷链物流储运和加工配送试点,创新农业保险机制,降低农产品市场经营性风险;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高效经济作物面积,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农民收入多元化。三是积极谋划增收措施,完善税收征管,促进财政收入稳步提升。四是加强公共文化财政投入,根据文化方面的需求,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加大对公共文化方面的投入。五是不断充实律师队伍,优化律师人才结构。六是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严格落实各类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开复工验收、“三员”管理等制度,持续加大对建筑施工工地的扬尘治理力度;强化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加大城市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保洁力度,不断提升城区道路清扫保洁水平,不定期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职责履行、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全力推进扬尘污染治理,确保空气优良天数逐年增加。

22.关于污染防治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污染防治基础设施投入,对县生活垃圾处理场库区进行了扩建,新增1.1万平方米;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二是完成垃圾堆体膜覆盖,加大了垃圾处理场作业面日常除臭和消杀频次,引进填埋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运营。三是着力整治扬尘污染问题,强化工地扬尘管控,严格管控道路扬尘,加强农业扬尘治理,加大扬尘治理督查督办和追责问责力度,切实改善环境质量。

23.关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统筹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编制农业重大建设项目规划。因地制宜谋划一批加快“三农”发展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村入组道路、农村供水保障、农村污水处理等重大项目储备库,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支持加工流通、科技创新、动植保等农业生产服务体系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工程、动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开展村庄综合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和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二是做好农业产业规划布局。通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实施龙头企业带动,壮大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三是开展黄河故道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完成地形图测绘、土地普查、供电网络建设、28公里道路建设及行道树绿化和水网疏浚工程。四是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统筹谋划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做好产业规划布局,推进优质香葱、芦笋种植肉牛、生猪养殖等特色种养业发展,着力培育特色产业,打造富民产业品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筑牢产业基础

24.关于农村集体经济整体较为薄弱,农民收入渠道不宽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的清产核资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县529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确认、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和登记注册工作。二是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在全县129个贫困村建成扶贫车间134座。建成光伏扶贫电站129个,总装机容量3.89万千瓦。三是盘活农村集体资源,与农村合作社进行土地股份合作,为农村集体取得分红收益。四是落实积极的创业就业政策,对符合补贴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补贴,累计开展补贴性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6200多人次,免费开展编织、种植、养殖技术培训116期,切实提高就业创业能力

25.关于县委对三农资金整合运用不平衡,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新的不平衡问题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制定印发了《民权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持非贫困村实施方案》《民权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支持非贫困村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等,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加大对非贫困村建设的支持力度,实施道路、农田水利、人居环境改善和产业发展等项目,着力解决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之间的不平衡问题。二是强化资金投入,2020年用于支持非贫困村发展的财政涉农资金占总资金的64.48%。大力实施非贫困村五年提升工程计划,为400个非贫困村建设通村道路320公里,对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进行完善提升,已经完成100个非贫困村提升任务。安排产业发展资金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产业项目68个;大力实施非贫困村高标准良田项目,涉及非贫困村45个。三是强化机制建设,建立健全项目安排机制、产业带贫机制、监测帮扶机制、防返贫保障机制,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6.关于对县直单位“一把手”监管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不断强化对县直单位“一把手”和中层干部的监管,综合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紧盯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聚焦产业项目落实、资金拨付使用、扶贫工程推进,真正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二是着力加强作风建设,紧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深入各乡镇、各单位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不断加强日常提醒,今年以来,在“廉洁民权”微信平台公开曝光典型案例21起,发布警示教育文章100多篇。四是创新监督举措,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平台,通过履职提醒、责任纪实、自动评分等功能,实现线上、线下监督的融合,使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可视化、规范化、程序化,倒逼“两个责任”落实更加积极主动。五是提升派驻纪检组办案能力,按照《民权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协作区暂行办法》,采取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的办法,成立11个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协作区,办案协作区根据办案需要组建核查组,进一步提升了办案能力。

27.关于对退休干部监管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退休干部的管理,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对退休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对退休干部纪律规矩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引导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严守纪法底线,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信息公开,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规范权力运行;建立退休干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发现问题,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查处。

三、持续精准发力,抓好常态长效整改

经过集中整改,一些问题得到解决,并探索建立了一批制度机制,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民权县委将继续坚持整改标准,加大整改力度,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一)增强持续整改自觉,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县委坚决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增强巡视整改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紧盯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整改,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对于整改完成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提升整改成果。针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开展跟踪督查,科学统筹,加压推进,持续督促整改,按照既定目标完成整改任务。

(二)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巡视整改成效

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把整改具体问题和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从制度层面推进整改工作落实,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用制度固化整改举措,用机制巩固整改成果,保障整改工作取得持久成效。

(三)做好统筹结合文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力将巡视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抓好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结合起来,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凝心聚力,务实重干,稳中求进,富民强县”总要求,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努力开创民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0-8770089;邮政信箱:民权县人民路东段县委巡视整改办公室;电子信箱mqxxszgb@163.com。

 

中共民权县委

2020年1216

 

 

 

 

 


终审:民权县府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