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省农业市场与经济信息工作暨农业信息化扶贫现场会在民权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5 10:13:00 浏览次数: 【字体:


    524日,省农业市场与经济信息工作暨农业信息化扶贫会议在民权召开,省农业厅副厅长刘保仓,副市长张家明,市政协副主席李德民,县领导姬脉常、张团结、蔡勇、孟亚松、孟祥亮及省、市、县农业部门负责人出席现场会。  

    刘保仓一行实地视察了花园乡农技推广区域站益农信息社、赵洪坡村益农信息社,野岗镇常马口村益农信息社,人和镇西屯村益农信息社、冷谷红益农信息社等5个标准型及简易型益农信息社,了解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进情况以及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  

    花园乡农技推广区域站益农信息社围绕“四优四化”,大力推行科教兴农,汇聚农业科研、教学资源和农技推广力量,建立了“农业专家+试验示范基地+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户”的技术网络,形成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大动能。在视察中,刘保仓深入该乡益农信息社、家庭农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与益农信息社社长、农场主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了益农信息社带动周边农户应用益农网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的相关情况,听取他们对助力扶贫工作的建议。同时鼓励他们加强学习,了解农业农村农民需求,在做好经营同时,提供更好的公益便民服务。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河南省农业市场与经济信息工作暨农业信息化扶贫会议上,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团结以《加快农业信息化 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为题,围绕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网点建设、强化机制建设、强化思维创新等方面,介绍了民权信息进村入户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张团结县长说,近年来,民权县委、县政府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与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按照“发展共商、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渠道共用”的思路,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在全市率先打造了益农信息社县级运营中心,初步织就了一张“政府引导扶持、运营中心把控、各类站点覆盖”的全功能、高密度、立体化的信息化服务“三农”网络,打通了综合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较好地发挥了农业信息化助民、惠民、益民、富民作用。  

    副市长张家明在致辞时说,2017年以来,商丘抓住整市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示范工程的契机,建成“益农社”3070个,覆盖全市80%的行政村,带动农民就业近4万余人。初步建成了覆盖乡、村的农产品电商物流配送网络,民权县等5个县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特别是在益农信息社站点遴选上重点向贫困村倾斜,完善“互联网+扶贫”信息化手段,推动了全市贫困人口脱贫18万人。  

    就进一步做好农业信息化扶贫工作,省农业厅副厅长刘保仓要求,要深刻认识农业信息化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农业信息化是农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同时又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通信网络及信息技术装备已成为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农业信息化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激活农村地区的创业创新潜力,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和融合发展,对于助力精准扶贫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树立新理念,强化新思维,坚持用农业信息化引领和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要切实抓好农业信息化精准扶贫的重点工作。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各级农业部门尤其是从事农业信息化工作的同志,要加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和自觉,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重大行动,充分发挥农业信息化在繁荣农业农村经济和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会议总结了2017年各项工作,安排2018年工作任务;洛阳、安阳、漯河、南阳、商丘等省辖市,部分运营商联合体代表,县级运营中心负责人和信息员代表,进行典型发言和经验交流。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农业局(农委)分管市场与经济信息工作的负责人,运营商联合体北京农信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通系统集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县级运营中心及信息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