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市委书记王保存到我县王公庄村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5-29 17:00:22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7日,市委书记王保存到民权县王公庄村,就如何做大做强王公庄文化产业,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进行调研。王保存强调,要充分认识文化产业发展给王公庄带来的巨大变化,充分认识王公庄发展所面临的历史性机遇,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形成合力,把王公庄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实现“南有大芬村、北有王公庄”的奋斗目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德才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王保存一行首先参观了王公庄村的村门“百虎门”。该村门高13米,宽17米,其枋廊柱上雕有100只形态各异的老虎和五组“虎之魂”艺术浮雕。在了解了该浮雕的寓意后,王保存指出,要争取从传统回到现实,结合我们王公庄绘画产业发展的历程制作成浮雕故事,这样才更生动,更吸引人。在豫东艺术中专,王保存走进素描、山水画、宋绣等工作室,饶有兴趣地欣赏画家的作品和学员们的习作,与画家和学员们亲切交谈。当了解到有几位画家来自于山东、江苏等地,并且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等专业院校,王保存非常高兴。他对画家们说,作为专业画家,你们从外地来到王公庄,不仅自己作画,还教了一批学员,希望你们在王公庄画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同时培养更多的学员成为画家。王保存还专门走到一位身患残疾的学生身旁,仔细地询问他家是哪里的,学绘画多长时间了,现在学习到什么程度了等。王保存语重心长地对他说:“绘画非常适合你的身体情况,希望你好好学习,争取早日成为画家。”王保存又叮嘱学校的负责人:“这些残疾学员生活不便,你们应该多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让他们在这里学到一技之长,通过绘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随后召开的王公庄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市旅游局、市文联等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就如何进一步扶持王公庄发展作了表态发言,民权县有关负责同志简要汇报了王公庄今年的发展情况及今后的发展规划,王公庄村干部、画家和村民代表也汇报了王公庄和自己今后的发展思路。

  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王保存指出,中央、省委领导对王公庄非常关心和支持,对王公庄文化产业发展寄予厚望。今年农历除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亲笔给我们画家回信。5月8日,刘云山部长又在百忙之中参观了在中国军事博物馆举行的王公庄农民画家绘画展,指出王公庄农民一手掂锄头、一手拿笔头,闯出了一条靠文化产业致富的路子,形成了“南有大芬村、北有画虎村”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产业发展的两大典型。5月1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在听取市委就民权县王公庄农民画家在京展出情况的专题汇报后,又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省委主要领导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力发展王公庄文化产业,辐射带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

  王保存要求,要充分认识王公庄文化产业的发展给王公庄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前王公庄是黄河故道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精神面貌和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都是王公庄近几年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结果。通过发展文化产业,王公庄村经济实现了跨越发展,从事绘画的农民实现了富裕的愿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得到了加强,村容村貌有了显著变化,民权县和王公庄的知名度大幅提高,带动更多的群众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些变化与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度关注是分不开的,同时也是王公庄画家和村民辛勤劳动的结果。

  王保存强调,要充分认识王公庄发展所面临的历史性机遇,珍惜机遇,用好机遇,借机加快发展。从2004年发现王公庄这个典型到现在,王公庄四年的发展走过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今后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新跨越,我们面临着许多难得的机遇。中央、省委更加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文化事业的繁荣,中央、省委领导对王公庄发展也给予高度关注。如今王公庄绘画产业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形成了画家群体、经纪人队伍和一定规模的培训基地。王公庄农民画家绘画作品展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圆满成功的举行,也提供了很好的机遇。目前全市正在开展的“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开放、全民大创业”主题实践活动更是提供了加快发展的契机。王公庄之所以发展到今天,是农民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的结果,是农民勇于走出去扩大开放的结果,是农民艰苦勤劳创业的结果,王公庄是“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开放、全民大创业”的鲜活典型。 

  王公庄要在这次“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开放、全民大创业”主题实践活动中继续发扬思想解放、勇于创新、敢闯敢干的精神,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王保存指出,要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形成合力,把王公庄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实现“南有大芬村、北有王公庄”的奋斗目标。下一步要重点做好六项工作:一是提升农民画家的绘画水平和知名度,现有画家要注重学习探索,邀请文化界名人来王公庄指点、指导、帮助,加强对画工的培训,注重发展各级美协会员。二是拉长产业和产品链条,加快旅游业、服务业、商业网点等配套设施建设,农民画家不仅要画虎和飞鸟走兽,也要发展工艺制作,要努力发展成为我国绘画产业的集散地。三是组织人员到大芬村等地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博众彩之长,并结合我市的实际,建立营销、投资等发展机制。四是进一步拓宽市场,积极主动地参与国内外大型展览和专项展览,把品牌做大做强。五是大力发展绘画培训,只有有大批画工才能有更多的作品,还要发展工艺制作等其它培训。六是提升绘画品位和管理绘画的品位,要以博大的胸怀和海纳百川的气量吸收更多的外地画家和学员来王公庄发展。

  王保存指出,王公庄近期发展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几个方面:一要按照产业合理布局,功能配套,设施完善这一要求,高标准规划建设好王公庄村;二要按照分工加强道路、供排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三要谋划好一批项目;四要通过争取上级资金、银行小额贷款、招商引资、民间投入等多种方式筹措发展资金;五要加快村容村貌的整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农民素质,大力发展公益事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六要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不仅要培养出绘画专业户,还要培养出种植、养殖专业户。

  王保存最后强调,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要分解到各有关部门,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明确任务,按照各自的分工,制定落实帮扶方案,认真抓好落实。要大力推动王公庄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为全市、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做贡献,不辜负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这个称号,真正实现“南有大芬村、北有王公庄”的奋斗目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