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龙塘镇植树造林情况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3-11 08: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去冬今春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县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龙塘镇党委政府把植树造林工作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新农村建设、“清洁家园行动”、农桐间作麦田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开展“路、林、河、村(村容村貌)、家(清洁家园)”大会战活动,深得民心,全镇广大干群纷纷参与,高潮迭起,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  我镇基本情况

我们龙塘镇位于民权县城西南10公里,辖34个行政村,总人口5.8万人,耕地面积7.9万亩,连霍高速公路横贯东西,旅游专线花白公路贯穿全境,交通十分便利。我镇现有森林面积25280亩,森林覆盖率达32%

二、我镇植树造林工作的主要做法

今年正月初五、初六,我镇组织专门力量认真对今年的植树造林工作进行了规划,在规划中主要做到了“四结合”。一是把植树造林工作与林业部门下达的植树造林任务相结合。今年,县林业部门下达我镇生态廊道建设工程300亩,村镇绿化工程350亩,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400亩。根据这些指标,我镇认真进行了规划。二是把植树造林工作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相结合。去年,我们龙塘镇坚持把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作为“三农”发展的根本,动员全镇之力,不等不靠,积极申请上级项目资金,整合涉水资金,大力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挖了吴堂河、龙西沟、高立方沟、董庄沟、南杨庄沟、龙东沟、一串沟、二串沟、三串沟、伏店沟、寄岗沟、龙西沟、龙南沟共13条沟渠,总长度62.8公里,路基加宽56.2公里,为今年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把植树造林工作与“清洁家园行动”相结合。我镇抓住“清洁家园行动”的大好机遇,对各村主要街道进行合理规划,在主要街道和文明农户庭院栽植绿化树和果树,起到了绿化、美化的良好效果。四是把植树造林工作与农桐间作麦田管理相结合。我镇结合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积极实行农桐间作。在加强春季小麦管理的同时,倡导农民进行农桐间作。结合农业专家指定的农田间作标准,合理规划行距和间距,做到既不影响小麦管理及生长,又能起到很好的农田防护作用。

二、我镇植树造林工作取得的实效。

我镇在对今年植树造林工作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动员全镇干部群众大搞春季植树造林活动。从今年正月初七开始,我镇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春季植树造林热潮。对开挖的沟渠、新垫的公路路肩、各村的主要街道、农户家庭、路两侧的农田高标准、高质量进行植树绿化。

1、对开挖的沟渠和新垫的公路路肩采取乔冠结合、花草结合、长青绿化树与季节绿化树结合的方式,高标准进行绿化、美化,高质量进行了生态廊道建设,累计折合植树面积350余亩。

2、我镇结合“清洁家园行动”,进行村镇绿化,采取生态林和经济林相结合、花草结合、长青绿化树与季节绿化树结合的方式,对今年规划的11村的主要街道、休闲场所及庭院都高标准进行了绿化,美化了家园。尤其是我镇老庄村,该村是市级林业生态建设示范村,对该村我们本着“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原则,对该村绿化工作进行高标准绿化,栽植了冬青、黄杨球、大叶女贞、柿树、桃树、梧桐树等绿化树,绿化品味大大提高。我镇村镇绿化累计折合面积400亩。

3、我镇对适宜栽植泡桐的地块,本着“树随地走,谁栽谁有,明确树权”的原则,进行农桐间作,增强基本农田防护能力。目前我镇已栽植农桐间作折合面积450亩。

在今年的春季植树造林工作中,我镇目前已累计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200亩,植树80000余棵,超额完成了县林业部门下达我镇的植树造林任务。

通过今年的植树造林工作,我镇的路、林、河、村(村庄)、家(家园)都得到了高标准绿化,形成了“路有花、林成网、河有树、农家四季香”的新农村建设新景象,环境面貌发生了极大变化,加快了我镇新农村建设,同时对我镇目前开展的“清洁家园行动”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