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老颜集乡 “百业园”喜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8 08:24:19 浏览次数: 【字体:

    bce4090be3744ae69f18fa4f48733d36.jpg

    5月17日,秦和停起个大早,家门口正建设的“百业园”产业园区,今天要盖第38个钢架拱形蔬菜大棚,新破土的青菜该浇水了,冷库房也要上板,有许多杂活儿要做。经历了多年的四处奔波,63岁的秦和停很珍惜这份工作,因为他终于过上了稳定的“上班族”生活。

    秦和停是民权县老颜集乡秦老家村的贫困户,一家3口人。多年来,两口子由于没有技术,且身体不好,一直都是经营家里的几亩地。农活不忙时,他还四处打零工挣钱。“因不能干重活,也挣不几个钱,整天为收入不稳定发愁。”秦和停说。

    今年3月,村第一书记袁洪江给秦和停找个了活:秦老家村南地要建百业园产业园,需要招收长期工,按天计费,一天8个小时,公司给100块钱。活不重,也就是轻来轻去的杂活。当时,秦和停乐了,百业园就在他家南地,有几百米远,于是他喜滋滋地报了名,经过简单培训,第二天就签了用工合同,从此,干起了除草、清洁、浇水、清理下水道等活儿。

    百业园产业园区用工量大,和秦和停一块来做长期工的还有十来人,他们大都是邻村的贫困户,因为工资合适,干活十分卖力,心里很满足。“俺这十来个人每天都按时上班,不仅活轻松,人也很轻松,还能照顾家里。”秦和停一边给钢架拱形棚缠胶带,一边乐呵呵地搭话。

    秦和停务工的民权县百业园产业园是山东省曹县百草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产业项目,2019年底由乡政府招商引资进驻民权县。

    该乡乡长程中华介绍,  百业园产业园用地来自赵庄、罗庄、秦老家3个行政个村,位于民曹公路北,交通便利。该项目致力于打造出一座高效农业产业化园区。总用地5000亩,一期施工200亩,建设仓储、分拣包装于一体的农贸交易市场及蔬菜种植基地。建设大棚500座,其中温室大棚4座,玻璃大棚1 座,总投资5000万元。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是农业产业聚集地,有利于特色种植产业化、规模化,增加当地老百姓的收入,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百业园产业园区负责人刘平建说:“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 经营模式,按照现代科技促农、特色产业富农、产业经营推农、标准生产强农的发展战略,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农民为主力军,以提高农产品品质和农民生活质量及改善农村生活环境为标准,重点发展生态、休闲采摘、田园观光、绿色菜园等带有生态创意、农业色彩的新型农业综合示范园区。项目完成后,公司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3000余人,大部分是周边农民。”

    如今 ,该乡农民将土地流转给公司,然后再到公司就业或临时打工,公司每年支付土地资金500万元,支付务工人员工资约2000余万元。流转土地的农户摆脱了土地束缚,并领到两份收入,一份是土地租金,一份是工资。“百业园”使周边贫困户走上脱贫路,人均月增收2600多元,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喜事。


终审:民权县府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