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乡镇动态>详细内容

花园乡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绘就现代农业发展画卷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3 17: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花园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布局,坚持做精做细农业工作思路,把高标准粮田建设作为挖掘土地增产潜力的有效途径,坚持“六个抓好六个提高”措施,不断加快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努力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农业生产新格局,确保高标准粮田项目有力有序、保质保量完成。该乡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好组织力量,提高工程实施。为认真实施好高标准粮田建设,该乡将此项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第一号工程,乡党委多次召开工作促进会,加压推进工作进度,乡政府将高标准粮田建设纳入项目实施村的目标考核范畴常抓不懈,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项目实施过程中,乡党委书记张玉栋、乡长杨德志带领班子成员全程参与,到项目施工建设现场跟踪问效、靠前指挥,形成了全乡上下齐心协力、全力推进工程的良好局面。

    二、抓好项目规划,提高粮田资源。该乡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着力聚焦重点区域、全力完善建设内容,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高标准增强粮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为保障耕地质量提供坚实基础。该乡还依托已实施现代粮田项目,积极探索土地经营权流转试点,切实提高耕地集约经营和规模经营水平。同时,积极鼓励扶持农户发展家庭农场、成片种植、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提高农田附加值,帮助农户增产增收。目前,该乡陈庄村、吴老家村、赵楼村、刘庄、朱庄、赵洪坡村等已成立农村新型经营主体6个。

三、抓好宣传动员,提高群众意识。该乡通过召开群众大会、悬挂横幅、入户征求意见等方式,大力宣传高标准粮田建设意义,充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到高标准粮田建设中来,转变群众对高标准粮田建设态度,使群众由被动接受变成主动参与。同时,在高标准粮田项目区设立了广告牌、宣传栏,紧紧围绕“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主题,大力宣传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调动群众积极性,不断扩大建设高标准基本粮田的社会影响力,提升了群众参与高标准粮田建设的积极性。

四、抓好目标任务,提高实施进度。该乡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涉及该乡陈庄、朱庄、刘庄、赵楼、吴老家、赵洪坡6个行政村,新增高标准粮田示范区面积13500亩。为高标准细化目标任务,促进工程实施进度,该乡强化组织,夯实责任,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常务副组长的花园乡高标准粮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一日一调度、每周一总结”工作机制,细化工作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制定考核办法,督促相关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工程按照时间和质量要求如期完成。项目实施中,该乡按照“渠道不乱、性质不变、统筹安排、集中使用、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创新投入机制,有效整合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资金,统一规划、集中使用,充分保障高标准粮田建设的需求。资金使用坚持政府主导,在各负其责、渠道不乱的前提下,根据项目区的实际需要,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投入、重点打造。同时,乡党政领导多次召开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推进会,认真安排建设项目各项工作,乡高标准粮田项目组成员到粮田建设现场,协调处理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为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抓好工程监督,提高项目质量。为保证项目按要求圆满完成,乡政府建立了乡村两级质量监督机制,成立质量监督及村级协调巡查小组,按照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要求,明确各自职责分工,要求施工方、监理方严格执行施工标准,切实保障高标准粮田建设质量,确保把高标准粮田建设项目做成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同时,适时组织开展“现场观摩会、集中检查”等活动,切实加强对项目实施推进的督促检查,保证了工程质量。

六、抓好项目管护,提高科技支撑。为完善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制度,该乡在项目区配套建设了农业综合服务站,负责制订项目区农业技术推广计划、粮食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检测、农业气象监测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指导、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集成技术、集中要素投入,统一品种、统一施肥、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技术服务,有效实现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确保项目长期发挥效益。

至目前,该乡已完成高标准粮田建设13500亩,占全乡耕地总面积的40%,粮田项目区电缆和输水管道等基础设施正在施工。

 

 

 


终审:民权县府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