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001-2023-00000062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1-03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民权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3 浏览次数: 【字体:

民权县十届人大次会议文件(19

 关于民权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

—— 2022426日在民权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民权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顶压奋进,勇毅前行,坚持项目为王”,实施“万人助万”,开展三个一批”,做好“六稳”、“六保”,稳经济促发展,全县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2021年,我县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县地区生产总值271.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58.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1.3%,居全市第三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27.5%,增速居全市第一位;消费品零售总额94亿元,同比增长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07元,同比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163元,同比增长8.5%。 

1.坚持稳中求进,促进经济恢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不利形势,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果断抓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圆满完成了“动态清零”任务,同时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全县经济运行调度分析和监测预警的实施方案》,36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监测预警,及时研判经济走势,遏止了经济下滑苗头

2.坚持项目引领扩大有效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对全县重点项目进行督导调度联审联批,坚持把投资拉动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举措2021年我县18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89.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616.5亿元,完成了年度计划135.2%。其中省市重点项目52个,总投资378.3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56.5亿元,完成了年度计划的123.3%三个一批项目滚动推进,在前两期三个一批项目中,我签约项目12签约项目落地率100%开工项目21个,开工项目投产75%投产项目24个,投产项目达产率50%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2021年,谋划政府专项债券项目86个获批项目11获批专项债券资金23.9亿元,有力破解了项目建设资金难的问题。2021年我县项目联审联批完成率达到100%。

3.坚持产业带动加快动能转换深化供给结构改革,统筹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主导产业增量提质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县共完成智能化改造企业13家,技术改造企业24家,绿色化改造企业1家,35家企业完成“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对标,28家企业完成“5G+智能制造”建设,规模以上企业“上云”率达60%以上。制冷食品加工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培育。金艺科技园、福田雷萨冷藏汽车气凝胶项目、雪人制冷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落户民权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特色商业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入住项目对税收就业拉动明显

4.坚持规划引领发展枢纽经济紧紧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进谋划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事项把民权融入了商丘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被确定为国际级重要湿地,成为河南省第一个国际重要湿地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高速民权段已开工建设,沿黄高速、兰太高速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民权通用机场主体工程已完工,首飞成功保税物流中心进出口贸易2925.9万美元韵达快递、京东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

5.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活力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持续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2021年,全县承接上级放权赋能”事项255项,其中183项已录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并开展业务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县社会信用共享平台已归集各类信息1510万余条,双公示信息8.4万余条

6.坚持人民至上,改善民生福祉全年财政民生支出增加,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深入推进,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02万人,全县9所中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发放城乡低保金8000万元,医保基金支出7.96亿元,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1 %。深入推进农业水价改革,组建农民用水合作社县级1家、乡镇18安装设施1273套,改革区节水成效显著提升新增高标准农田18万亩,在全市2021年度第二次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观摩评比中位居第一名。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参加全市消费扶贫产品展系列活动,推进扶贫产品平台销售全年农副产品累计销售26.63亿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8所,养老服务中心3所17所敬老院完成了提质改造。

我县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态势依然存在。从发展机遇看,国家提出了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提出了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县畅通经济循环激发发展动力提供了政策引领市委市政府批准民权发展枢纽经济,市委把民权定为商丘副中心城市”,要求勇扛大梁。只要我们抢抓机遇深度对接、乘势而上就能真正把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从发展潜能看“项目为王”理念深入人心产业倍增计划加快实施,全县上下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随着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等活动深入开展,全县主导产业明晰、企业产销两旺能够支撑我县经济保持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

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从国际环境看新冠疫情冲击,百年变局加速2022年,世界经济有望保持恢复性增长,但是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特点突出疫情仍然是影响世界经济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从国内环境看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三重压力困难和挑战增多一是在需求方:基建托底作用不强,房地产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消费能力减弱出口创汇面临放缓趋势二是在供给方面原材料商品上涨,国内煤炭和部分金属供给偏紧,环境容量对产业的影响明显原材料供应及产品交付不畅问题严峻。三是在预期方面中小微企业面临成本抬升、利润萎缩双重挤压”,企业投资信心不足,服务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总体呈现回落态势。观察我县自身特点,还存在产业发展动能不足、内需恢复动力偏弱、“三一二产业结构不合理城镇化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城乡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高端人才少、资源环境约束民生事业还有短板,金融社会等领域存在一定风险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后的第一年抓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2022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全县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

——人均GDP增长9.5%;

——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9.5%以上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2%;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高0.4%;

——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粮食产量稳定在14.9亿斤以上,单位GDP能耗降低率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CPI涨幅3%左右,货物进出口总体保持平衡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

完成今年工作目标,需要把握好6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抓好事业的根本前提,以党建高质量引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项目为王,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把产业项目作为重点项目的重中之重,产业项目在重点项目中的占比不少于70%。滚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万人助万企”活动,努力为我县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三是坚持转型升级。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坚持以制冷为主的制造业、以葡萄酒为主的食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深度耦合,推动我县制冷产业向高端迈进。四是坚持创新驱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推动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建设。五是坚持城市为基。发挥我县交通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和产业发展优势,高质量建设宜业、宜居、宜游新民权。六是坚持以民为本。把改善和保障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的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就业、教育、文化、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三、2022年的重点工作和主要措施

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聚焦主要任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抓住政策红利,以点带面实现倍增效应。坚持“稳”字当头,把稳增长放在关键位置,加强经济指标预警、分析、研判,及时提出措施建议,确保我县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

(一)抓项目强保障,促经济稳增长。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投资的有力举措,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不少于300亿元。目前,我县初步安排重点项目207个,总投资约7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8亿元,重点项目数量比去年多23个。

1.深入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在今年元月4号第三期“三个一批”活动中,我县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13.2亿元;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101亿元;投产项目10个,总投资65.3亿元。继续完善月调度、半年观摩点评机制,推动项目落地、开工、投产。

2.抓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对于已经下达的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要加快进度,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积极推进机场大道、通航产业园、静脉产业园、濮新高速民权段、兰太高速、沿黄高速建设。再谋划一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纳入省、国家项目库。

3.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加快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发挥好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作用,争取实现更多的实物量。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银企对接活动,多渠道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对重点项目用地,争取做到快保尽保。

(二)抓产业促转型,实施倍增计划。以建设“商丘西部区域副中心城市为契机,加快推动制冷、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实现优势再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尽快实现竞争优势,努力实现“四上企业”数量倍增,从而逐步扩大我县经济总量。

1.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以争创国家级高新区为目标,按照《商丘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快产业集聚区改革,统筹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集群提升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水平。

2.实施工业发动机计划。统筹提质以制冷为主的机械制造业,以葡萄酒为主的食品加工业两大传统工业存量,培育电子信息新兴产业增量,前瞻布局发展通航产业,提升产业集群能级,努力打造制造业高地。重点推动金艺科技园、通航产业园、福田雷萨汽车、保税物流园区、雪人制冷项目、气凝胶项目、澳柯玛三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

3.实施农业金土地计划。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2022年新建高标准农田7万亩,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确保小麦播种面积在102.1万亩以上,产量保持稳定。抓好特色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加快调整种养结构,推行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加快培育面、油、肉、果、蔬菜产品集群,打造双塔水培蔬菜、老颜集大棚蔬菜、龙塘食用菌、野岗酥梨、庄子生猪等优势产业链,推动农业产业附加值提升。

4.实施服务业金钥匙计划。培育发展服务业新业态,壮大商务服务、技能培训、展览展示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文化旅游、家政服务、商贸餐饮、电商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着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

(三)提升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聚焦平台、企业、人才等关键环节,吸引集聚、高效配置创新资源,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1.搭建创新载体平台。加快双创产业园建设进度,争取在全市率先建成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综合体。

2.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以韵达快递、综合保税物流中心为依托,发展冷链物流、电商物流,建设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和配送中心。

(四)改善城区建设,优化居住环境。

1.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民权,加快老旧小区、老旧街区和城中村改造,打通城区内的断头路、实施背街小巷的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推进城区内河治理,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2.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破解安置房建设进度缓慢的难题,集中财力建成一批、安置一批。

(五)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市场范围。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照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全力打造省内一流的营商环境。

1.深化“放管服效”改革。“零接触、零材料”为目标,提升“一网通办”、“掌上办”水平,加快实行涉企证照电子化。全面开展打击恶意逃废债行动,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2.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运用“企业服务日”、“万人助万企”活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3.着力提升开放水平。做大做强保税物流中心,积极申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整链条整园区引进项目,力争全年引进15亿元以上项目2个。

(六)推进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双碳”为牵引,推动降碳减污增绿协同提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

1.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决遏止“两高”项目发展,严格新建项目准入、推进用能单位节能降碳改造,加快高能耗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有序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加快推进房顶光伏示范县建设进度,鼓励发展风电,支持垃圾发电。

2.推进黄河故道生态发展。推进黄河故道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推进国土绿化,同步推进水源涵养林、防风固沙林、保育林建设。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建设新时代美好幸福民权而努力奋斗!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