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001-2022-00001880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2-09-02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策解读

《民权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2 浏览次数: 【字体:


民权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解读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我县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59日,我县印发了《民权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帮助实施单位及公众更好理解该《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高度,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1〕43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2019〕2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为加快我县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打造职业教育强县,构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职业教育发展新高地,在听取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本《方案》。

《方案》要求,我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职教大会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的重要支撑,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内在要求,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二、《方案》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什么?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加强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为建设商丘副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智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实施意见》主体内容共分为6个部分。

第一部分:全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包括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夯实职业教育基础地位、推动职业教育贯通衔接四个方面内容。

第二部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包括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推动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加强平台建设等三个方面内容。

第三部分: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包括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实施职业教育集团化(联盟)办学,加强职业教育对外交流合作等三个方面内容。

第四部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包括培育德技双优人才、创新思政教育模式、实施职业教育铸魂育人工程、着力打造特色专业集群、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六方面内容。

第五部分: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包括改革教师招聘制度,创新“双师型”教师培养途径等两个方面内容。

第六部分:合力推进全民终身学习。包括加快建设开放大学、稳步推进社区教育、创新发展老年教育等三个方面内容。

 、如何保障《方案》顺利实施?

《方案》是我县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设计,是推动全县职业教育办精、办好、办出特色,是我县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民权县将切实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强化经费保障,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确保各项目标落实到位。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