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001-2023-00000320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2-01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策解读

《民权县火灾事故救援预案》政策解读发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民权县印发《民权县火灾事故救援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制定此《预案》的背景是什么?

  为认真总结近年来我灭火救援实战经验,健全完善机构改革后应对处置火灾事故长效机制,提升我火灾事故救援能力。根据国家《突发事件应对法》《消防法》《火警和应急救援分级》《河南省消防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消防救援队牵头全面修订了《民权县火灾事故救援预案》。

  二、《预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预案》共七章,分别是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任务、接警和信息报告、等级响应、灭火救援、保障机制、预案管理等7个部分。主要明确了火灾事故救援中救援组织机构、等级响应划分、救援职责分工、灭火救援措施、长效保障机制等重点事项。

  三、《预案》在工作原则方面做了哪些调整?

  更加突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明确“分级负责,属地为主”的原则,根据火灾事故等级,细化了县政府的响应权限、工作责任和应对措施。

  四、《预案》健全了哪些领导指挥机构?

  明确在政府统一领导下,26个成员单位组成市消防安全应急指挥部,消防救援队牵头应对火灾事故救援工作,进一步细化领导机构、日常办事机构、战时指挥机构组成和职责,形成平战结合的领导指挥体系。

  五、《预案》优化改进了哪种等级响应模式?

  改进原预案中把火灾事故结果作为响应启动条件的模式,依据《火警和应急救援分级》行业标准,以初判人员伤亡或被困、火灾发生的场所类别和大致面积作为启动等级响应的条件,并逐一明确了启动权限、等级调整和响应措施,有利于更加快速响应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火灾损失。

  六、《预案》细化了哪些火灾事故救援应对措施?

  根据火灾事故救援实战需要,“全链条”明确了接警、信息通信、等级响应、力量调派、现场警戒、组织指挥、救人灭火、战勤保障、安全管控、信息发布、火场清理与移交、后期处置等工作措施,并在具体救援环节中明确了相关部门责任分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