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001-2023-00000700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4-05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

民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行动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民权县市场监管在县政府市局的正确领导下严厉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深入推进打传规直、治理电诈,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㈠加大执法力度,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取得新突破

我局制订工作方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开展了整治混淆、虚假商业宣传专项行动。针对当前社会广泛关注的互联网、医疗购销和医疗服务、教育、涉农等领域的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局共集中开展行动2次,出动执法车辆36余车次;执法人员60人次;检查企业商户30余户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目前,我局已查处通过提供“空包”快递单号虚构快递物流跟踪信息的方式,帮助电子商务平台内网店经营者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案件3件,罚没款410万元,切实做好了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整治工作。

㈡提高政治站位,全打传规直工作取得新进展

传销是社会毒瘤,不除不足以安人心。为此,我局一开始就把打击传销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点,保持高压态势,聚力聚焦,重拳出击。为深入开展打击传销工作,提高部门监管效能,另一方面,加强对打击传销的宣传力度。提高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针对性,对社区、乡村、校园、宾馆和城乡结合部,出租屋集中地区、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打击传销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画等活动,加强学生及广大群众对传销的认识,明确传销的危害性使群众自觉抵制传销。发放宣传单500份,张贴宣传画100份,出动执法人员80人次,车辆26台次,巡查互联网网站20余个,实地检查经营者30户次,

㈢推进电诈治理扫黑除恶常态斗争取得新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部署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加强宣传引导,结合3.15活动,在城区各大农贸市场、大型广场等人流量聚集场所,悬挂反电诈宣传标语20余条、散发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宣传咨询600余人次;在城区100多家药店和100余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反电诈信息500余条次;结合日常监管巡查,深入相关企业和市场主体张贴反诈宣传公益海报20余份;联合市反诈中心在我市67家大型餐饮洗漱台、蹲坑、便池张贴反诈宣传贴。加大调查摸排,对注册在我市的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含有“网络、投资、电子商务、科技、贸易”等字样的市场主体进行严格把关和调查摸底

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我局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公开投诉举报方式,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群众参与度。今年以来,我局在人流量多的公共场所、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发放、张贴扫黑除恶宣传资料800余份,悬挂横幅100多幅;结合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指导企业、商户利用LED显示屏投放扫黑除恶相关标语100条次。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营造全民共创安全市场环境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问题

虽然今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还存在诸多不足。大队、所办案件性质还较单一,对侵犯商业秘密、商业贿赂这类案件涉及较少;

三、下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反不正当竞争、规直打传工作取得更大成果。

一方面,完善日常监管制度。加强防疫物资领域、生活消费领域、互联网领域、传销领域的执法力度,进一步堵塞监管漏洞,切实保护消费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构建齐抓共治格局。继续联合公安局、检察院共同打击暴力传销、制售假冒伪劣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等违法行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重点领域整治工作。

 

 

                                                                                                                2022年12月12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