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001-2022-00001175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1-04-19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医疗卫生

县医疗保障局 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即将施行之际,县医疗保障局于2021年4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一、成立领导组,统一安排部署。

为加强对宣传《条例》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张耀民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从制度上确保医保工作目标任务的落实。合理、合法、规范地进行医疗服务,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恶意套取医保基金违规现象的发生,保证医保基金的安全运行。

二、及时召开会议,严格执行规章制度

4月7日,民权县2021年度医疗保障暨宣传贯彻《条例》工作会议在人力资源大厦二楼召开,县政府副县长朱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全县各级定点医疗机构院长、分管副院长参加会议。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代表分别宣读了倡议书,向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群众发出“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的议。医保部门要以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通过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并要求定点医药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和行业自律,同时倡议全社会积极参与医保基金使用监督,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三、加强宣传引导,维护基金安全。

县医疗保障局将在宣传月期间,将以宣传贯彻《条例》为主线,开展一次多部门联合现场宣传活动,一次联合执法行动,一次联合案例发布会,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宣传与服务相结合,力争做到监管主体和监管对象全覆盖。同时,还将联合民权网、民权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播放《打击欺诈骗保专题警示教育片》,引导参保人员主动维护基金安全。各定点医疗机构也将结合实际,通过悬挂条幅、电子滚动屏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页、利用微信转发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视频、下乡宣讲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等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律意识,着力提升《条例》知晓率,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四、进一步督导落实,确保工作成效。

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单位在思想上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这项活动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明确宣传工作方案和具体操作流程,主动作为,确保这项工作宣传到位、落实到位。二突出重点,强化责任,确保“2021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成效。严格落实集中宣传活动的主体责任,对各定点医药机构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督导,对活动开展不到位、效果不佳的单位进行通报。同时,对活动要及时总结,宣传经验,收集宣传报道情况、活动效果、宣传作品以及群众意见建议和举报线索,完善长效机制。

自县医保局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下,始终将“严厉打击欺诈骗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开展了一系列基金监管工作并取得实效。通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2020年至今,对医疗机构级零售药店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自查、检查、交叉互查二十余次,追回违规资金433.22万元,对所有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暂停中医院及爱佳医院两名医生医保服务资格三个月,现场发现三名冒名顶替住院患者,停止其医保待遇资格一年,对四家定点零售药店解除服务协议。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