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001-2021-00000130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1-03-24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政府工作报告

民权县人民政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落实《商丘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和《商丘市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为主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依法规范行政行为,持续优化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2020年,我县荣获全省法治县创建示范县、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重点培育县,在全市依法行政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县司法局被推荐为河南省服务型执法示范点和河南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一、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县委、县政府始终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摆在重要位置,将依法治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的综合目标考评内容,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县委巡察范围。在年初安排部署本年度法治政府重点工作时,将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听取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严格职权法定,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压缩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压缩比达到87.14%。依法实施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实行“窗口受理、一门办结”的办事流程。

(二)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县共29家单位1396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1817项政务服务事项可通过网上服务平台办理,实现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办理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21532户,占比97.26%;核发营业执照、企业注册由3天压缩到1天。政务服务评价满意度达到100%。

(三)持续推进行政事项“清单”化管理。对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证明事项等清单,实行目录化、动态化管理,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内必须为。

三、不断增强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遵循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明确决策责任,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法律智库”作用,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全县已有68个单位聘请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97%。

二是严格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和证件管理,完成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证件换发工作。收回老行政执法证件1566张,收集执法证件办理资料265份,审查执法证件办理人员信息4500余人次,组织全县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全县共办理行政执法证1167张,执法监督证121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各类行政执法中全面推行,极大提升了执法公信力。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法治能力考查测试,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执法能力素质,邀请省依法行政指导处副处长就服务型执法作了专题培训,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民商法教研室主任申惠文教授作《民法典》专题讲座,我县人民法院综合庭庭长对行政执法分管副职、业务骨干和法制审核人员进行《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建立并落实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建立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案例库并定期公布,促进普执并举。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学法档案,加大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中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考察力度。

四、持续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水平

通过争创市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建设活动,抓基层、抓创新、抓效果,不断推动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向纵深推进。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及时总结、推广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经验,积极开拓新载体、新形式,宣传新经验和新成效,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充分发挥服务型行政执法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实际,引导各行政执法部门积极运用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明确举措,主动作为,确保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继续推进行政调解,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复工复产中发生的生产、经营等纠纷中的作用,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依照有关规定申请办理减免税费、租金等,强化有关部门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中的积极作用,切实提升行政相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五、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严格落实《河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围绕“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目标,建立起领导有力、责任明确、运行有序、决策科学的备案审查工作体制机制,对县直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审查备案;县级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按照规定及时向市政府备案。持续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废止了规范性文件13件。

六、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抽查2次,行政执法卷宗评查2次,现场执法监督6次,针对查处的问题下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切实增强和提升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工作,全年共备案26起。推进“全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应用,强化行政执法全方位监督。

七、扎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全力全速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目前,我县已建成各类法治文化阵地550余处,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乡村三级全覆盖,走出了一条新时期“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发展的管理新路子,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年内,全市法治乡村建设暨普法宣传工作现场会在我县绿洲街道办史村铺村成功召开;司法部、省司法厅、市政法委等上级部门领导先后到民权调研指导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中央电视台记者莅临中原采访,专门报道了我县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全市法治乡村建设暨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现场会在民权召开,我县在全省法治乡村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经验被《河南法制报》专版刊发,被市委《每日汇报》专期刊发。扎实的法治文化建设,全面提升了群众的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倒逼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提升,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八、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不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座谈,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通过“12345”马上办便民服务热线、书记县长信箱等多种方式,积极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完善协调联动、督办反馈、通报考核等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办理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等情况进行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发挥专门监督作用。积极配合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对人民法院依法受理的行政案件,依法积极应诉,2020年度参与行政应诉案件35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一年来,我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部分行政执法部门由于单位编制限制,没有设置法制审核机构;部分行政执法单位还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现象,导致执法卷宗质量较低。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完善体制机制,补齐工作短板,圆满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为民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021年3月22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