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000000000-2019-00081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效日期: 2019-07-09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行政规范性文件

民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民权县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9 浏览次数: 【字体:


 

 

 

 

民政办〔2019〕18号

 

 

民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民权县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民权县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民权县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

2019~2021)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全面提升高中阶段办学水平,更好地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的需要,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的意见》(豫政办〔2019〕24号)和《商丘市基础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编制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年)的通知》(商基教办〔2019〕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有利于发展素质教育、有利于推进教育公平、有利于提高教育质量原则;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立足民权实际,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普通高中办学条件适应高考综合改革和新课程实施的要求,为加快普通高中教育现代化步伐、办好人民满意的高中阶段教育、建设教育强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现状分析

民权县辖17个乡镇,2个办事处,面积12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2万。全县现有公办普通高中2所,在校生14039人,187个教学班,教职工777人。具体情况是:民权县高级中学在校生7994人,教职工412人,103个教学班中有11个班符合班额标准,其余92个教学班均属超大班额;民权县第一高级中学在校生6045人,教职工365人,84个教学班中有16个教学班符合班额标准,其余68个教学班均属超大班额。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的意见》,按标准班核算两所高中共需新增教室68个;为适应高考综合改革新课程实施,满足走班教学需求,需新增配教室42个,两项合计,共需新增教室110个,新增学位6050个。其中民权县高级中学需新增教室66个,新增学位3630个;民权县第一高级中学需新增教室44个,新增学位2420个。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1〕74号及《河南省中学教师编制标准》(〔2002〕6号)规定,高中师生比为1:13,我县按标准需增配教职工303人,适应高考综合改革新课程实施,满足走班教学需求,需在标准配置基础上按5%的比例增配教职工35人,到2021年再增加5%的比例增配教职工37人,共需新增375人。其中民权县高级中学需新增教职工244人,民权县第一高级中学需新增教职工131人。

三、目标任务

  (一)规划目标。2019年年底,全县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持续下降。在校生与教职工比例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到2020年年底,全县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并根据当年实际需要增配选课走班教室。在依据国家规定标准完成教职工配备的基础上,按5%左右的比例增配走班教学所需教师。到2021年年底,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配齐所有选课走班教室。在依据国家规定标准完成教职工配备的基础上,按不低于10%的比例完成走班教学所需教师增配任务。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仪器设备图书配备、教育信息化环境等基础设施条件达到规定标准。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总体任务。2021年,全县新增教室110个,增加学位6050个,增加教职工375人。民权县高级中学老校区新建两栋24班教学楼,总建筑面积为4900平方米。同时新建民权县高级中学校区,学校占地面积552亩,总建筑面积254553.65平方米,预计提供学位12000个;民权县第一高级中学迁至原民权县高级中学校区,再加上民权县第一高级中学东校区(言爱思源学校),可提供学位7500个。

(三)分年度任务。2019年,新增教职工303名,其中民权县高级中学新增203名,民权县第一高级中学新增100名;新增教室74个,新增学位4070个,其中民权县高级中学老校区新建两栋24班教学楼,新增教室48个,新增学位2640个;民权县第一高级中学整合相关教室26个(将临时占用民权县第一高级中学校区的民族学校初中部迁至县第二初级中学),新增学位1430个;启动做好民权县高级中学新校区的建设工作。

2020年,新增教职工35名,其中民权县高级中学新增20名,民权县第一高级中学新增15名;两所高中进一步整合教室,可新增教室15个,新增学位825个,其中民权县高级中学新增教室6个,新增学位330个;民权县第一高级中学新增教室9个,新增学位495个;加快做好民权县高级中学新校区工程推进工作。

2021年,新增教职工37名,其中民权县高级中学新增21名,民权县第一高级中学新增16名;抓好民权县高级中学新校区建设和两所高中迁校工作,迁校后,共新增教室21个,新增学位1155个,其中民权县高级中学新增教室12个,新增学位660个(新校区实际教室数为240个,可提供学位12000个);民权县第一高级中学新增教室9个,新增学位495个(实际教室数达150个,可提供学位7500个)。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调机制。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教体、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编办、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全县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县教体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专项规划,认真组织实施;县发展改革部门要把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支持学校建设;县财政部门要加大经费投入,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改善办学条件;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完善和落实普通高中教师补充、工资待遇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县自然资源部门要合理规划确定普通高中建设用地并予以优先保障,做好土地供应、监督等工作;县住建部门要根据城乡一体化需要,加强城镇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县编制部门要加强教师编制管理,促进教师资源合理配置。

  (二)保障经费投入,优先解决用地。县财政部门要确保教育经费的“两个提高”“三个增长”,将加快推进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项目建设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优先安排;按标准及时拨付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保障学校基本运转经费需求。积极争取和有效使用国家普通高中改造计划和薄弱普通高中建设资金,与普通高中改造、高中教育攻坚计划等方面资金统筹考虑,确保集中投入、发挥效应。积极做好民权县高级中学用地供地服务工作,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避免因用地审批而影响项目建设,做到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保证项目建设按时开工。

(三)补充教师编制,优化教师队伍。补充高中教师编制,统筹考虑消除大班额和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新课程对教师配备的实际需要,编制普通高中教师补充和储备计划,采取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规模和减少教学点数量等措施优化编制结构,解决教师编制不足问题。扩充教师招聘渠道,通过参加师范类大学毕业生招聘会、优秀特岗生招考等方式吸纳优秀人才到高中任教。整合校际间教师资源,鼓励体育、美育等师资紧缺学科专职教师以“走读”方式到其他师资紧缺的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建立和完善高中教师培训制度,每年要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高中教师的师资培训、继续教育、教学研讨、学术交流等活动,并将教师培训实施情况纳入对学校工作的年度考核。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教育教学评价和激励机制,强化教师职务竞聘和年度考评工作,完善高考质量奖励方案、过程质量奖励方案,真正体现多劳多得、优质优酬的分配原则,激发广大教师的工作热情,有效地调动教师积极性,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

(四)推进课程改革,提高办学质量。按照国家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支持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实践探索,加强教学组织管理,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求,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建立健全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引导普通高中公平竞争,提高质量,办出特色。探索发展综合高中,推动试点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深度融合,完善课程实施、学籍管理、考试招生等政策,实行普职融通,拓宽入学渠道,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

(五)强化督导监管,紧抓任务落实。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消除大班额,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加强过程督导,建立年度任务清单和定期报告、通报制度。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列为县政府年度考核内容,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