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000000000-2019-00083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效日期: 2019-07-19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行政规范性文件

民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民权县大沙河河流水质提升专项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9 浏览次数: 【字体:

 

 

 

 

 

民政办〔2019〕14号

 

 

民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民权县大沙河河流水质提升专项方案的通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民权县大沙河河流水质提升专项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5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民权县大沙河河流水质提升专项方案

 

  根据《商丘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商丘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商政〔2018〕20号)和《商丘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商丘市大沙河流域地表水水质提升专项方案的通知》(商政办〔2019〕4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为确保水质由目前Ⅴ类水提升到2019年Ⅳ类水、2020年Ⅲ类水,经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责任红线,以“结构调整、提标治理、补水改善、监管巩固”为工作思路,深化黑臭水体、生活污染、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综合治理,强化环境监管和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河流生态补水,确保我县大沙河流域地表水水质提升并稳定达标。

  (二)基本原则。

  1.突出重点,分段控制。根据目前考核断面和各支流支沟水质状况,明确流域内的水环境问题,判断大沙河流域的污染来源,根据流域内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水污染特点,突出重点,分区控制,确定重点治理对象。

  2.多措并举,标本兼治。综合运用污水处理厂建设及提标改造、城市生活污水配套管网完善、涉水企业深度治理、生态湿地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沿河畜禽养殖综合整治等多种手段,控源截污,引流补水,促进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并稳定达标。

  3.政府主导,明确责任。流域内乡镇(街道办)是水污染防治责任的主体,对辖区内水环境质量负责。流域内乡镇(街道办)要综合运用经济、技术、法律和行政等手段,实行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综合协调发展改革、工信和科技、财政、环保、住房城乡建设、城管、水利、农业、畜牧等部门,强力推进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各项措施落实。

  二、总体目标

  大沙河民权伯东断面(市控)现状目标值为类水质,2019年提升到Ⅳ类水质标准,2020年提升到Ⅲ类水质标准。

  三、主要水环境问题

  (一)现状水质问题。大沙河伯东断面现状水质均值达Ⅳ类水质,其中Ⅳ类水占67%,Ⅴ类水占22%,劣Ⅴ类水占11%,超标因子为总磷(超Ⅳ类水0.42倍)。现状水质与2019年提升到Ⅳ类水质标准,2020年提升到Ⅲ类水质标准的目标与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水资源匮乏,水体自净能力差。我县属缺水地区,河水大部分为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生活污水,而出境断面水质目标严于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要求。黄河引水量小且频率低,造成了我县河流水体自净能力差。

  (三)污水处理厂排水标准与水质目标有差距。我县现有城镇污水处理厂设计出水标准均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与大沙河伯东断面考核目标2019年提升到Ⅳ类水质标准,2020年提升到Ⅲ类水质标准存在很大的差距。

  (四)流域内部分水体污染较重。由于我县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受城镇生活污水、农村面源污染和生活垃圾沿河堆放等因素影响,导致民生河、新生河等河道水质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县城城区河段很多渠道化,生物岸边带基本消失,河流两岸缺少绿化和生态护坡,无法对水中污染物进行自然降解,河流自净能力较低,河流生态系统呈现亚健康状态。

  (五)水污染隐患较多。由于部分河段未实施雨污分流,造成污水溢流入河,部分已经封堵的排污口受损严重,极易造成污水重新直排入河。另一方面,大量雨水蓄积河道,一旦实施提闸放水,势必造成污水下泄,容易引发跨境污染事件。

   (六)农村乡镇污水排放严重。由于流域内大部分乡镇(街道办)未建设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污水直排河道将对大沙河造成严重污染;部分沿河乡镇(街道办)虽然已建成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但因配套污水管网缺失或不完善,导致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闲置或无法正常运行,造成污水超标排放。

  四、综合整治措施

  (一)加快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2019年年底前建成并投运。(牵头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二)如快推进县城建成区污水处理配套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系统改造。2019年年底前实现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污水管网全覆盖,对城乡结合部部分区域污水不能进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临时泵站或管网送至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不能进入管网的污水,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确保主要污染物COD、氮、总磷达到Ⅴ类水,其它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8918-2002)一级A标准。2019年年底前,工业企业及产业集聚区完成规范的雨污分流改造,初期雨水收集贮存后抽排进入污水处理站或污水管网。2019年年底前,开工建设县城建成区雨污分流改造。(牵头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三)建设人工生态湿地。2019年年底前,在已运行和在建城市污水厂尾水出口下游建设人工尾水湿地,进一步提升水质,出水达到Ⅲ类水标准。(牵头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四)加大对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环境监管力度,确保民权县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2019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不得高于2018年平均浓度,2020年要实现进一步降低。(牵头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五)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封堵大沙河及其支流民生河、新生河建成区所有入河污水直排口,并接入市政污水管网,实现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开展河道清淤疏浚,2019年年底完成截污纳管和清淤疏浚工作,消除黑臭水体。(牵头单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城市管理局)

  (六)加大生态补水量。根据河流水质情况,定期或不定期通过大沙河进行生态补水,2019年年初,初步建立大沙河生态流量改善机制,进一步加大生态补水力度。(牵头单位:县水利局)

  (七)加强大沙河流域内涉水企业环境监管。推动大沙河及其支流沿岸涉水企业退城进园,废水进入城市或产业集聚区污水管网废水未达到集中处理要求的涉水企业,要通过实施深度治理和清洁生产改造等措施,确保废水达到集中处理要求。排水量在100立方米/日以上的涉水企业要安装主要污染物在线监测设施并与环保部门联网。(牵头单位:县环保局、县工信和科技局)

  (八)加强畜禽养殖业污染控制。禁养区内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必须立即关闭或实施搬迁,禁养区外的规模化养殖场必须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沿河两岸规定范围内不得新建养殖场(户),原有养殖场畜禽存栏只减不增。现存符合规定的养殖场(户),产生的粪污要及时返田或消纳,畜禽养殖废水不得直接排入地表水体,严禁对河流水质产生污染。(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绿洲街道办事处、南华街道办事处)

  五、保障措施

   (一)明确责任,部门协同。流域内责任单位、属地乡镇(街道办)是本方案的实施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每条河流的河长,对领域内各河流进行全面排查,按照“一河一策”的原则,制定每条河的水质改善工作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建立政府统一领导,环保、住房和城乡建设、城管、水利、农业畜牧等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明确各项治污工程、任务措施的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河流水质稳定达标。

   (二)协调联动,明确目标。建立大沙河流域协调联动机制,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流域内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度,协调解决流域内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明确重点河流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防治措施及重点洽理项目。流域内乡镇(街道办)要加强日常督导,定期通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确保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三)加强监管,严格执法。环保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涉水排污企业的环境监管,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未达到大沙河流域水质考核目标要求的企业实施限期治理;对偷排偷放、屡查屡犯等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四)强化督查,考核问责。加强责任目标考核,对本方案实施情况采用周调度、月通报、半年考核的办法进行推进。对整治效果好、水质改善明显的责任单位、属地乡镇(街道办)予以表扬;对未能按期完成工作任务、河流断面水质未改善甚至恶化的,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专项督办。

   (五)全民参与,共同施治。建立定期评估机制,滚动强化整治任务、重点工程与水质目标之间的有机联系,对项目投入、实施、产出、效益等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价工作。加强信息交流,建立环境信息交流与定期公示制度,积极推动公众参与。充分利用电台、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相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开展水环境治理的重要意义,及时报道大沙河水污染治理的执行情况,定期发布大沙河环境质量状况,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事例。建立完善政府及企业环保信息公开公告制度和群众举报等机制。

 

  附件:民权县地表水环境质量目标(2018~2020年)

 

 

 

 

附件

 

民权县地表水环境质量目标(2018~2020年)

 

序号

河流名称

考核断面名称

2018

考核目标

2019

考核目标

2020

考核目标

1

大沙河

伯东断面

Ⅴ类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