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政策>其他文件>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001-2022-00002148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2-01-09 有效性: 有效
文 号: 所属主题: 其他文件

民权县2021年度规范性文件管理情况统计分析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度民权县严格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规范性文件起草、决定、发布、备案与清理。2021年度我县共发布规范性文件5个,同时清理规范性文件5个,现将我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是规范流程,严格发文程序。一年来,我县不断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准确识别行政规范性文件,从严控发文数量,严守发文程序。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发流程,理顺起草、调研、论证、合法性审核等工作程序。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逐步向规范化、精细化发展,确保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质量。

二是严格审核,提升发文质量。全县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发文,均严格履行统一合法性审核程序,形成了行政规范性文件“三审一签”工作机制,即起草部门初审把关,司法局会前和发文前两次合法性审核,领导再行审签印发,从源头上杜绝了违法内容文件出台。在审核工作中,严把审核关口,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对存在违法内容的文件均要求起草部门修改完善再行审核。审核中对提交审核的文件制定程序是否完备、文件是否具有操作性、可行性等一并审核,切实提高了行政规范性文件质量。一年来,全县共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42条。

三是强化备案,维护法制统一。全县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加强指导,强化监督,形成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意识;分类备案,加强管理,政府组成部门、乡镇人民政府印发规范性文件,由司法局备案审查。县政府及政府办印发的规范性文件由司法局上传省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由市政府备案审查,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到审查率100%。对存在有违法内容的备案文件,坚持纠错整改,督促制定单位及时修改完善,并重新报备。一年来共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共5件,同时积极向市政府备案,自觉接受监督,未有因文件内容违法被通报的情况。

四是适时清理,确保文件法律一致。结合法律、政策的修订与调整,适时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1年度共开展3次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一是开展与《行政处罚法》内容不相符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二是开展与计划生育政策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三是开展与不正当竞争法律法规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全县共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

二、存在的问题

1、缺乏专业的合法性审查人员。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的法制力量薄弱,大多部门无专门法制工作机构或法制机构中无专业法律人员,导致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难以达到良好的工作效果。

2、规范性文件审查人员缺乏系统的培训对规范性文件的定义把握不准,存在着把非规范性文件上报备案的现象。

3、部分部门领导缺乏对规范性文件管理重要性认识。

三、今后工作思路

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我县建设法制政府法制工作的重要部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创新方法,扎实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加强业务能力培训继续加大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法律业务学习为重点,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政府法制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质量。

二是进一步加强备案审查。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和审查程序,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和信息沟通,确保应报送备案的规范性文件都能及时报备。进一步严格要求各乡镇(街道)政府各部门,严格报备时限,明确报备途径,统一报备格式,做到制定目的明确、法律依据充分、报备资料齐全、报备形式规范,保证备案审查工作能得以顺利进行。

三是建立健全管理机制。针对部分乡镇(街道)政府部门中法制机构不健全、无专人负责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我们将注重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和沟通,每个单位确定一名联络员,形成一级抓一级,上下贯通的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机制。同时,加强信息交流和沟通,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总结工作,推广经验,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打印正文】
分享到: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