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详细内容

白云寺镇关于民权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9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16:01:52 浏览次数: 【字体:

张玉栋、杨德志、丁辉、尚延信、李天桩、王萍、赵鹏、张书臣、谭振起、刘修玉、刘相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县推广土豆种植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白云寺镇紧紧围绕促进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这一目标,从拓宽农业产业门类、丰富群众参与方式入手,积极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自办、领办、参各种农业产业项目,以产业增加群众收入,促进脱贫攻坚,有力提升了全镇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水平。

一是通过“能人创业+群众务工”形式发展香葱种植产业、青蛙养殖产业李岗村香葱连片种植基地流转土地1500亩发展以香葱为主的叶菜种植,吸纳80多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目前,该合作社利用到户增收资金270万元建设了一座冷库保鲜库,将540户贫困户融入到专业合作社,通过分红、务工等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青蛙养殖基地一期占地50余亩,投入资金150余万元,实行农田种植套养模式,农田不喷农药不施肥,青蛙采用自然养殖和人工养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养殖,实现种田和养蛙两不误,每亩产量约1500--2000斤,年产值500万元,养殖基地免费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技术培训,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提高生活水平。 

二是通过“合作社示范种植+群众跟进种植”模式发展青毛豆种植产业、秋番茄种植产业我镇以招商形式引来广西桂林的种植能手,成立白云寺镇润远专业合作社发展青毛豆种植,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青毛豆种植,鼓励周边群众多种方式参与合作社经营,如土地入股,土地租赁,订单种植等方式,降低群众种植风险。合作社给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并签订回收协议,由于该产业一年种植两茬,中间还可以种植苔菜,群众种植积极性很高,现已发展周边村委农户种植青毛豆4000多亩,每亩年产值达到8000元。同乐秋番茄种植合作社位于苍头村,今年共带领周边群众种植秋番茄面积大约有3000多亩预计亩产达到2800斤,除去成本每亩能净赚10000元以上每到秋番茄成熟的季节来自四川、湖南、广东等省内外的客商纷纷到白云寺镇秋番茄基地收购秋番茄。

三是通过“经纪人引路+群众自发种植”模式发展大蒜、小辣椒、花生等传统产业种植我镇充分发挥各村委种植大蒜、小辣椒、花生等传统产业种植优势,成立专业种植合作社,多措并举把贫困户“嵌”到农业链上,把企业“连”到扶贫线上,把社会“带”到扶贫任上,共同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增收致富。为能够真正使花生的种植成为村民脱贫增收的有效途径,该镇加大扶持力度,邀请大蒜、小辣椒、花生种植专家定期指导种植、管理,通过对种植户进行全程指导,着力打造农业种植基地。

四是通过“公司产品加工+群众种植销售”模式发展红薯产业种植我镇以招商形式引进全氏食品机械(上海)有限公司,公司在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1万吨的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主要生产红薯、花生、土豆、山药等农副产品深加工。镇党委政府与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保护价收购等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群众种植“济薯26”、西瓜红等优良品种,今年辐射带动全镇农户种植1600多亩,亩产预计达7000余斤,按保护价每斤0.5元计算,群众每亩秋季可收入3500元。下一步,我镇将着力培育红薯种植基地,继续扩大红薯种植面积,力争用两年时间,全镇红薯面积达到2万亩,确保把小红薯做成大产业,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部分。

近年来,白云寺镇党委政府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作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有力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工作要求,结合各村实际充分发挥致富能手“大户带小户”作用,采取“致富能人+贫困户”“扶贫车间+贫困户”“合作社(种植基地)+贫困户”等模式,扩大致富能手的示范辐射面和影响力,真正实现“依托一人、拉动一片、带富一方”。

         

 

白云寺镇人民政府

                                       2019年8 月5日

 

(联系人:史久军    联系电话:15836817600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