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详细内容

民权县民政局对民权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 第9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16:15:16 浏览次数: 【字体:


 

 

 

 

 

 

 

民民字[2019]56                     签发人:赵西军

                                        办理结果A

 

民权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

99号提案的答复

 

栗同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制止当前农村婚嫁彩礼攀比之风”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县委、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县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围绕遏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树立文明新风的目标,把移风易俗行动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创建结合起来,让新时代文明新风尚在我县蔚然成风。

一、高度重视,健全机制

依据上级文件精神,由县纪委牵头,聚焦树新风、治陋习,抵制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家庭暴力和涉黑涉恶等突出问题,按照广泛讨论、征集民意,拟定草案、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提请审核,村(居)民会议、表决通过,备案公布、广泛宣传等程序,修订完善了全县529个行政村的《村规民约》,形成了价值引领、合法合规、群众认可、管用有效的村(居)规民约,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二、突出重点,规范程序。

(一)红事标准。1、订亲、结婚送彩礼不得超过3万元;2、喜宴严格限制酒席范围,帮忙人员吃大锅饭,街坊邻居一律不吃酒席;3、每桌10人,饭菜及招待用烟酒,农村每桌不超360元,县直单位人员不得超500元(置办酒席数量按照县纪委有关文件执行);4、迎亲车队不超6辆;5、提倡集体婚礼。

(二)白事标准。1、逝者火化,埋葬时一律取消各类形式的棺材,只埋葬骨灰盒;2、不在主街道搭设灵棚;3、提倡放哀乐、逐步取消吹唢呐;4、简化纸扎用品(不超过4件);5、丧宴每桌烟酒及饭菜总金额控制在260元以内;来宾、帮忙人员全部吃大锅菜;6、文明祭扫,提倡通过家庭追思会、鲜花祭奠方式替代焚纸烧香。

三、加强监管,巩固成效。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依托村“两委”班子,成立专门监督管理机构,量化具体标准,确保有专人管事,有制度管人,形成干部、群众齐抓共管的制约格局,坚决遏制农村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现象,防止岀现新的因婚致贫、因婚负债等情况,倡导文明新风,倡树勤俭节约美德,以民风带村风,以村风管家风,弘扬新时代孝赡文化美德文化、勤俭文化,形成“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做事”的工作格局,

最后,感谢您对我县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9年8月8

 

(联系人及电话:吴行林13569353809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