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详细内容

民权县教体局对民权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5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16:08:45 浏览次数: 【字体:

闫翠英、武贵宝、耿远启、赵转运、赵上丹、陈智威、余学军、孙志明、杨志坚、韩军、张晶晶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普惠性幼儿教育”的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通过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改善办园条件,学前教育整体办学水平有了较大提升。2016年9月我县被市教体局评为学前教育先进单位;2018年6月河南教育厅组织河南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对我县学前教育作过专题报道。但是,我县仍有部分幼儿园在硬件建设、内设配备、师资配置等方面不能满足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全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为推进我县学前教育事业良好持续发展,着力办好普惠性幼儿园,为此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

一是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我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在财政收入极端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保证配套资金足额及时到位。2017年我县筹措7000余万元投资建设县直幼儿园,建成后可容纳幼儿1200余人,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有效缓解城区幼儿入园难的问题。二是落实和使用好项目资金。积极使用和管理好中央和省下达我县的扩大学前教育奖补资金。2017年我县利用中央资金593.6万元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74所,利用中央资金补发巡回志愿者生活补助资金90万元,利用省级奖补资金扶持脱贫攻坚项目107万元。切实保障了新建、改扩建项目建设和巡回支教点工作及脱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学前教育管理机制

依据《民权县关于进一步规范幼儿园管理的意见》等文件,对全县民办幼儿园进行拉网式检查,撤并70余所不符合条件民办园。结合《商丘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办法》,正在研究调整幼儿园收费标准,降低民办园申请普惠性民办园门槛,调整后全县90%的民办园将具备申请普惠园认定资格,并拟对普惠性民办园生均定额补贴标准实行分层次补助。深化办园模式改革,通过名园办分园、公民办幼儿园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建立城乡幼儿园对口帮扶机制,支持城区幼儿园对口帮扶农村幼儿园。

三、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骨干园长培训,通过观摩学习、听取讲座和互动交流等形式,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家型的园长队伍。二是设立幼师培训专项经费,组织对全县在岗幼儿教师实施教学实践培训、教师观摩培训活动等全员培训。同时,利用好“国培”、“省培”计划,在名额分配方面向民办园倾斜,切实保证幼儿教师培训的制度化、常态化。三是落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进一步提高幼儿园教师工资标准,同时关心幼儿园教师工作和生活状况,保障幼儿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四、加强监管和督导检查

一是加大对规范办园行为的督查力度。严禁幼儿园举办各种类型的特色班、兴趣班、实验班,对部分幼儿园乱收费、大班额、滥发教材等违规行为予以整治,优化了办园环境。

二是建立民办园准入机制。为进一步规范民办园办园行为,促进民办园健康发展,建立了由县教体、发改、公安、卫生财政等单位参加的民办园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依据民办园设立的有关政策和程序,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严格准入门槛,规范审批程序,加强对民办园的审批管理,落实民办园年检制度,对辖区内民办园进行动态监管,消除监管盲区。

三是完善学前教育考核评估体系。我们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制定了学前教育年度考核细则,定期对全县幼儿园收费、园务管理、保教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作为资金奖补的重要依据。四是开展县级示范园创建工作,2017年我县已开展了第一批县级示范园创建工作。今年,我县将把民办园全部纳入评选,成绩突出的择优推荐为市级或省级示范园。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争取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加大对学前教育经费投入,积极落实《民权县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尽快出台《民权县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办法》协调各镇街和相关部门,加快幼儿园建设。同时,加强幼儿园内设、师资配备,完善民办园扶持机制,更新学前教育理念,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建立起群众满意的普惠性学前教育体系。

感谢您对民权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继续给我们的工作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2019年8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