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详细内容

民权县民政局对商丘市人大第五届三次会议 第22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16:20:46 浏览次数: 【字体:


 

 

 

 

 

 

 

民民字[2019]40                     签发人:赵西军

                                        办理结果A

 

对商丘市人大第五届三次会议

224号建议的答复

 

班爱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农村建设集体公墓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09年3月1日起,我县积极倡导先进的殡葬文化理念,本着“保护生态环境、节约土地资源”原则,建设了农村公益性墓地,逐步形成了良好的文明新风。目前,我县已建成村级公益性墓地(骨灰堂)78座。

一、高度重视,完善基础建设。

2012年,我县制定出台了《民权县公益性墓地和骨灰堂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已建成的公益性墓地和骨灰堂必须全部投入使用,严禁村级公益性墓地收费经营,骨灰堂存放一律免费,并要求覆盖范围内火化后的骨灰或者少数民族遗体一律进入骨灰堂或者公墓安放,没有建成公益性墓地的村委可由乡镇或行政村指定地点,将骨灰免费临时存放,使公益性墓地真正发挥作用,有效解决了二次土葬问题,杜绝在公益性墓地以外新增坟头。

二、加强引导,倡导移风易俗。

在推进殡改工作上,本着充分发挥节俭办丧的原则,成立了529个红白理事会,规范了办事流程、标准,正确引导村民观念转变,着力引导群众逐步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理念。同时,新建成一所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的殡仪馆,可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群众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了我县殡葬事业工作成效。

三、大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我县始终把宣传引导改变群众传统丧葬习俗,作为破解固有思想观念的有效抓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悬挂横幅、出动宣传车等不同形式,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在全县形成“婚丧从简、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真正使殡葬改革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在每年清明节期间,积极组织开展的骨灰堂现场公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殡葬改革的认识,增强了崇尚厚养薄葬的观念,树立了文明殡葬风尚,提高了参与殡葬改革活动的自觉性。

再次感谢!如上级部门有关于这方面新的文件精神的话,我们将及时认真执行。

                                

 

 

20197月30

   

(联系人及电话:朱伟 18336928666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