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详细内容

民权县住建局2019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说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16:16:12 浏览次数: 【字体:

县人大、政协:

按照《民权县住建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民政办〔2015〕59号)文件的规定,内设了办公室、人事财务股、法规股、住房保障股、房地产管理股、建筑管理股、建筑安全管理股、公用事业管理股8个股室。下属民权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局执法大队、民权县招标管理办公室、民权县定额站、民权县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民权县质量监督站、民权县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民权县装饰装修行业管理办公室、民权县水务公司、民权县房地产交易中心等10个二级机构。我局承担着全县城镇住房困难家庭和农村转移人口住房保障,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和住房发展,规范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秩序、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建筑市场,规范市场各方主体行为。建立科学规范的工程建设标准体系,规范和指导全县村镇建设。承担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负责县城供水、污水、热力、燃气等公用事业项目的建设和管理等工作。

2019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指导帮助下,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12件、县政协委员提案21件。涉及物业管理,安置房建设、住房保障、污水治理、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提案建议,都是当前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住建局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集中体现了社会相关阶层的意见和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交办要求,在规定时限内书面提供答复意见。现将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1. 加强组织领导,增强“两案”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

    责任感。

    住建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两案”办理工作,始终认为办理“两案”工作是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改进工作,提高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民权的重要体现。接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件后,局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及时成立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职任副组长,有关股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了对“两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增强“两案”办理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抓好责任落实,切实推进“两案”办理工作。
      
    针对每项建议、提案做了客观分析,并迅速将建议、提案分解到相关股室(单位)进行落实。各股室按照职能分工逐件落实,切实明确了“两案”办理的相关领导、责任人和承办人,形成了由局长负总责,一名分管领导重点抓,业务股室(单位)具体承办的办理机制。在办理过程中,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不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让各责任股室及承办人员汇报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我们始终坚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两案”办理工作做得好与否的衡量标准,多方征求意见。一方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电话联系等方式面商,征求委员意见,另一方面,通过面对面的交谈、讨论,虚心听取意见,详细了解有关情况,探索“两案”办理的最好办法,认真制定好具体办理工作方案或工作计划,根据代表和提案人的意见狠抓办理落实工作。从办理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的建议、提案都顺利完成,个别建议、提案涉及方方面面,有的情况还比较特殊。因此,我们一方面积极工作,努力抓好落实,另一方面,积极向县政府汇报,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尽最大努力抓好“两案”办理工作,办理好人大建议和委员提案。
      
     三、严格办理程序,努力提高“两案”办理质量。
       
    为做好“两案”办理工作,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切实做到办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我们始终坚持把“两案”办理工作摆在局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把“两案”办理工作与关心群众生活、为民排忧解难相结合,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局党组的统一安排部署,承办工作注重在提高“三率”上下工夫,即提高“两案”的办复率、落实率和代表、委员满意率,努力提高“两案”办理水平和办理质量,确保人大建议、委员提案“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办理过程中,我们深感调查研究是“两案”办理质量的重要环节。根据“两案”的内容,我们采取形式多样的调查活动。一是组织相关股室和单位,共同对建议、提案提出的问题进行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办理意见。二是由局承办人员会同技术人员深入现场调查取证,掌握第一手资料,为问题的解决提供事实依据。三是始终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的统一,严格按照《民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办理。明确具体的办理时限,努力提高“两案”办理工作的质量。
       
    四、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两案”办理工作的落到实处。
       
    我们接收的每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都具体落实到了专人,限期办理,切实把“两案”办理工作的重点放在深入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上。确定了专门股室督办,定期检查。一方面,切实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了解、掌握并反映整体情况,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及时向承办单位或承办人提出改进办理工作的意见,帮助解决在“两案”办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另一方面,对承办工作不力的追究责任到相关股室(单位)和个人,确保“两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我们根据自身实际,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式,对有条件应该解决的,及时解决;条件不具备,解决起来确有难度的,创造条件,想方设法去解决;对确属需要解决,但因客观条以及技术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研究,积极创造条件列入计划,逐步加以解决,并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真诚沟通,实事求是地解释说明,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达成共识,赢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大部分工作已纳入我们的工作范围,并已基本办理完成。

    在办理“两案”过程中,我们在县人大、政协的指导下,在各位代表、委员的支持下,通过努力,“两案”办理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距离代表、委员们的要求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各位代表、委员的沟通,及时汇报办理和落实的情况,提高办理的质量。继续坚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完成今年的“两案”办理任务。

     

     

     

                            2019年8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