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版
适老版 | 无障碍阅读
中国政府网 河南省政府网 商丘市政府网 政务服务
您的位置: 首页 >民权概况>民权简介

民权简介

【字体:

民权县位于商丘市西部,1928年经时任河南省国民政府主席冯玉祥批准,取孙中山先生“三民主义”之“民权”而置县,总面积1238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2个街道,户籍人口103万,是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春秋时期齐桓公会盟诸侯的葵丘会盟台遗址,见证着民权悠久历史的荣耀辉煌,中州四大名寺之一的千年古刹白云禅寺闪耀着中原古文化的灿烂光辉民权是文哲大师庄子,先秦思想家文子,西汉礼学家戴德、戴圣,南朝著名文学家江淹,宋代兄弟双状元宋庠、宋祁故里,先贤志士、人才辈出。

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地处河南商丘、开封和山东菏泽两省三市交界处,郑徐高铁、陇海铁路、310国道横贯东西,连霍高速、郑民高速穿境而过,濮新高速、沿黄高速、兰太高速民权段加快建设,民砀高速进展顺利,“三横三纵”的高速公路网络正在形成。民权通用机场运营顺利,建成了全省唯一的县级海关办事处和河南省第四家保税物流中心。携手国铁集团、青岛港,对民权西货场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集海关进境特殊监管场地和集装箱吊装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智能化内陆港正加速建设,民权至青岛港海铁联运物流大通道让不靠海的民权拥有了“港口”优势。

生态良好,物产丰饶。被誉为“豫东明珠”,素有黄河故道上的“小江南”之称,拥有被誉为河南“塞罕坝”的亚洲十大人工防护林之一的民权申甘林带,是中国森林体验基地、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保有天然湿地10万亩、林地10万亩,民权黄河故道湿地被认定为世界极危物种“鸟中大熊猫”的中华青头潜鸭保护地。全县粮食作物面积在162万亩以上总产量70万吨以上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民权还是葡萄酒之乡、中国河蟹之乡、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产业鲜明,特色突出。制冷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民权主导产业,已呈现出集群发展之势,现有制冷整机装备企业53家、配件生产企业79家,拥有万宝、澳柯玛、香雪海、冰熊、雪人股份等7个驰名商标和20余个知名品牌各种型号冰箱冷柜年产能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冷藏保温车企业数量、产能和产量均占国内同行业的50%建有国家冷冻冷藏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成功创建河南省首个制冷装备中试基地,制冷装备产业链获全省开发区建设“金星奖”,被授予中国制冷产业基地,正在朝着建设“中国冷谷”目标迈进。


分享到: